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大洋网评:呵护中小微企业 助力经济全面复苏

20-05-29 22:18 来源:大洋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地评线】大洋网评:呵护中小微企业 助力经济全面复苏

  受疫情影响,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堪称是“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尽管政府工作报告的篇幅精简压缩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短,但仍十多次提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从稳定金融支持、强化保障服务、减免企业负担等多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实际上,中小微企业向来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要对象。根据媒体盘点,在近十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小微企业年年被提及。尤其在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小微企业更是稳定在10次以上。

  经济带动就业,就业促进经济。从当前看,中小微企业回暖,事关我国经济全面复苏;从长远看,中小微企业充当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018年末,我国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微型企业更是占到了85.3%。中小微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在吸纳就业、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稳定就业等方面日益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有全国人大代表甚至提出,今年是最需要中小微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的时候,没有什么事情比救助小微企业更重要。

  那么,支持中小微企业突围,应如何谋篇布局?首先,要着眼长远,应对发展中的新挑战。中小微企业生存不易,依然是疫情之下的现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精准滴灌、系统输血。相关研究表明,虽然近年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金额数上升,但小微企业对经济的贡献与金融机构对其贷款的支持仍不匹配。接下来,国家将推出《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等诸多金融改革措施,为的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支持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合力。

  其次,要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新空间。仅以小微企业来说,其行业分布的前三名分别是批发零售业、住宿与餐饮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需求,往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密切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说,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创造发展新空间,就是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明确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小店经济、夜经济大有可为……这些积极信号预示着,中小微企业将迎来一波发展新机遇。

  再次,要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培育新动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在逆势中要保持前行,须以创新作为动力。我们大力提倡创新创造创业,既离不开中小企业,也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2018年末,在我国全部中小微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数量比2013年末增长了319.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数量比2013年末增长了250%。而在疫情期间,以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表现抢眼,中小微企业发展揭开新的一页。接下来,尤其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以平台之力赋能转型,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力地“双统筹、双推进”,我国4月经济运行继续改善、主要指标积极变化,企业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这为接下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振发展信心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中小微企业定能在疫情中顺势而为、迎难而上,迎来更好发展。    

  (广州日报评论员广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丹映红致富路
  • 兰州开建年“吞”33万吨尾菜项目 可营收约4000万元 兰州开建年“吞”33万吨尾菜项目 可营收约4000万元
  • 甘肃瓜州:戈壁蜜瓜“玩直播”探扶贫助农新模式(图) 甘肃瓜州:戈壁蜜瓜“玩直播”探扶贫助农新模式(图)
  • 马路变“停车场”!兰州安宁交警重拳整治 还路于民(图) 马路变“停车场”!兰州安宁交警重拳整治 还路于民(图)
  • 同心抗疫励志强国 西北师大举行甘肃援助湖北最美“战疫”英雄故事分享会 同心抗疫励志强国 西北师大举行甘肃援助湖北最美“战疫”英雄故事分享会
  •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
2   甘肃建投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
3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甘肃建投矿业公
4   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提高药品应
5   兰州打造一心两翼组合型城市 逐步落实
6   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天水市秦州区秦岭镇
7   《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牡
9   兰州开建年“吞”33万吨尾菜项目 可营
10   甘青宁新地区首例!兰大二院泌尿外科顺
11   甘肃瓜州:戈壁蜜瓜“玩直播”探扶贫助
12   陇周刊(2020年第11期)
13   “我要脱贫”有底气 “我能脱贫”显豪
14   兰州警方公开征集康森隆等人违法犯罪线
15   马路变“停车场”!兰州安宁交警重拳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