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从党的七大汲取看齐意识的精神力量

20-05-29 18:1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从党的七大汲取看齐意识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研究历史的政党,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经验的政党。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党的七大礼堂,动情地讲: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七大是“建党以后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系统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24年的经验,大会通过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中国人民解放指明了方向。在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以军队整队形喊看齐为喻,要求全党同志纠正偏差,向党中央看齐、向七大精神看齐,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地团结起来,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实现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民族愿景。

  “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

  思想一致是行动统一的前提,没有统一思想,行动统一就失去了基础。七大最重要的历史成就,就是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称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在小资产阶级汪洋大海的中国建设无产阶级先锋政党,根本问题就是思想建设问题,故而刘少奇在七大就要求全党“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七大党章规定党员的第一项义务就是“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政治路线要由组织路线保障,组织路线服从政治路线。政治路线不正确,组织路线也会出现偏差。毛泽东在政治报告中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指出了“光明的路”——“走团结和民主的路线,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正因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政治路线才能“反映中国人民的基本要求”,全党同志才能在思想上“一致和团结”,才能步调一致走向胜利。诚如晋察冀分局给七大贺电中所讲,“充当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来改造我们自己,改造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保证党的路线彻底实现,和抗日战争与中国革命的完全胜利”。又如,七大闭幕后第三天,冀鲁豫分局就要求所属党员,“接受毛泽东同志的指示,研究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勇敢智慧与工作作风,为完成党的任务而奋斗”。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这是全党看齐中央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前提。

  “我们要稳稳地高高地举起毛泽东同志的旗帜”

  毛泽东在七大闭幕讲话《愚公移山》开篇总结了大会的三大贡献,其中之一就是“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在七大,正式代表547人代表全党121万党员,发扬“在高度民主基础上所建立的高度集中,与在高度集中指导下所实行的高度民主”的精神,选举产生了44位中央委员和33位候补中央委员,毛泽东以总票数第一当选中央委员,并在七届一中全会当选中共中央主席、政治局主席、书记处主席,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成熟领导集体通过全党代表大会这一最高权力机关得以最终确认。从此,中国共产党成熟了,成为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全党看齐中央,关键是高级干部率先垂范,高级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巨大的。在七大开幕伊始,历经革命曲折的建党元勋们,以亲身经历总结党史,讲述了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走过的苦难辉煌。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老战友朱德深情地说,在25年的斗争中,“我们的领袖扶持了我们的党,挽救了我们的党……同时我们的军队也是我们的领袖亲自组织起来和领导起来的。”在开幕词中,周恩来向代表们讲述了毛泽东的巨大贡献,“他指示了我们新民主主义的方向,他教育了我们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学说,他领导我们经过了中国革命三个历史时期,克服了无数次的艰难困苦,达到了今天的胜利和成功”。这时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林伯渠是七大选举出的政治局委员,在开幕词回顾了自己40年的奋斗历史之后,他总结到:“毛泽东这个旗帜是使中国人民走向解放与进步道路的旗帜”,他号召同志们,“要稳稳地高高地举起毛泽东同志的旗帜,积极地向前进步,向前发展”。经过大会选举确立了毛泽东在法理上、组织上的领袖地位,而高级干部亲述毛泽东革命历史中表现的情感认同,则为毛泽东领袖地位厚植了情感根基。

  共产党是“有组织的先进部队”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中最觉悟、最先进的部队,正在于它最有组织性、纪律性,并以此保证全党为着共同目标奋斗前进。在七大口头报告中,毛泽东指出:共产党是“有组织的先进部队”,随后,他再次以军队整队形为喻重申了全党看齐的要求:“一个军队,要有统一纪律,要听号令:立正,稍息,向左看,向右看,开步走,瞄准放。”他特别强调:“党这个军队也是一样,没有统一纪律,没有民主集中制,没有民主或者没有集中都不行。”七大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的集中制组织起来的”。建党以来民主集中制一直指导党的建设的政策与路线,规范党内政治活动与组织设计,而党的纪律则是“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的全部遵守”,违反了民主集中制,就违反了党的纪律。党员是党的微观基础,党的组织力根本上要靠党员自觉遵守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是“有高度纪律性和原则性的”,这个原则就是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服从整体,就是“个别的原则分歧与人事上的分歧,是应该服从于党的统一与党的纪律之最高原则的”。在高度民主基础上形成的“铁的纪律”保证了全党同志能“集中在中央路线下,集中在大会方针下”,这是看齐中央的纪律保障。

  “在广泛发展自我批评与党内民主基础上的团结”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高度的民主成就了七大“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正如大会闭幕后新华社向全党通电中所讲,七大的团结是“在广泛发展自我批评党内民主基础上的团结”。发扬民主的“中心一环”在于党员干部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大会上,包括毛泽东在内的许多高级干部都做了自我批评,特别是曾犯过错误的张闻天、博古两位同志更是言辞真切地向同志们道歉。博古坦言:“我是一个很长时期坚持错误的人,是认识错误比较晚的。”决心今后自己只想脱胎换骨,从新做起。七大党章以制度形式确保了党员民主权利,包括“向党的任何机关直至中央提出建议和声明”“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正是这些权利带来了“我们的希望”。代表们在选举中“最充分地发扬了党内民主”,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对大会选举条例、选举方针、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的人数和标准等问题反复酝酿,所以,“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人选极其精干,有很高的威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民主作风、民主权利、民主精神不仅教育了与会代表,使他们受益终身,更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言传身教了全党同志,“使党内的意见达到空前的一致”,使全党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正确的组织路线与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相结合,这就成为了我们党“坚强胜利信心的全部根源”。中国共产党在七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胜利完成了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政治路线,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药产业 开出治穷“良方子”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药产业 开出治穷“良方子”
  • 黄河水位上涨水上船舶暂停运营 黄河水位上涨水上船舶暂停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2   中高考考生可半价乘坐旅游直通车
3   别样毕业季,童年不散场——商务厅幼儿
4   甘肃:这份高考志愿填报大礼包请收好
5   7月25日起84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6   今年6月甘肃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6.90
7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打击假劣药品专项行动
8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推出定制版共
9   兰州城关区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10   23日至24日兰州市有较大降水天气过程
11   甘肃金塔戈壁滩育"沙漠人参" 优雇贫困
12   甘肃省上半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28.8万
13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
14   看看他们!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样大有可为
15   甘肃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报名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