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烟火气回来了的成都 独臂绣娘绽放夜间市集

20-05-28 07:0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独臂绣娘绽放夜间市集

  陈再英在线上推广自己的蜀绣技艺

  儿子谢成雨传承了陈再英的蜀绣技艺

  陈再英单手绣制蜀绣

  陈再英为顾客讲解蜀绣技艺

  允许占道经营的夜市,让成都增加了烟火气

  夜幕降临,位于春熙路附近的东大街夜市,可谓是热闹非凡。蜀绣、茶叶、首饰……在夜市上应有尽有,不时有市民上前询问价格、挑选商品。我们熟悉的夜间市集生活又回来了!

  记者在一家蜀绣摊位停留下来,只见摊主飞针走线,憨态可掬的熊猫、栩栩如生的锦鲤、国色天香的牡丹跃然指尖,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名叫陈再英的摊主竟是一位独臂绣娘。

  陈再英告诉记者,她儿时便失去左手,但对生活的热爱让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十多年前,在残联帮助下,陈再英学习了蜀绣这门技艺。之后,她便把钻研蜀绣艺术当成了一生的追求。

  别人手中最简单的一个动作,对陈再英来说却是极其艰难的:一只手怎么穿针引线?别的学员已经两只手搭配着在绣布一上一下时,陈再英还在用胳肢窝夹着细针,左肩配合着不停调整方位,右手捏线头一次次对向针孔。在不断地练习中,陈再英摸索出自己的方法。除了绣制出丝丝生动、光泽亮丽且层次过渡自然的熊猫和锦鲤,陈再英更将一些流行元素融入自己的蜀绣作品中。“我还在耳环、箱包、帽子、眼镜盒、挂件上面进行创作,让蜀绣成为更日常的艺术。”

  巨大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17年,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评选出了2016年度的10名优秀传承人,其中就授予了陈再英优秀传承人提名奖。“对我来说是个肯定,也鼓励我把蜀绣继续做下去。”

  目前陈再英主要的生计便是绣制蜀绣,没有固定的摊位,城内各区不定时设置的集市是她的主战场。得益于成都市允许占道经营的政策,陈再英的摊位现在摆在了市中心最好的口岸。“位置好,自然来看的人就多,生意确实比以前好,我在绣制蜀绣的时候,大家还可以近距离观赏!”

  如今,陈再英的手艺已有所托,24岁的儿子谢成雨已接过了手中针。“年轻人比我有想法,还会自己设计图案,创新搭配。他能拥有这门手艺,稳定下来细心钻研,我也很欣慰。”(成都日报记者 张青青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言并交流经验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言并交流经验
  •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 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介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南郭寺大景区项目 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介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南郭寺大景区项目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升乡村“颜值”消除“视觉贫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升乡村“颜值”消除“视觉贫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脱贫攻坚显成效 乡村面貌大变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脱贫攻坚显成效 乡村面貌大变样(图)
  •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江源集团及甘肃渭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
2   秦州区党务干部到天水市人防办交流党建
3   天水市博物馆文化旅游部自主设计开发“
4   天水民俗博物馆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
5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安宁区沙井驿街道
6   兰州市城关区工商业联合会雁北街道分会
7   城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只进
8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
9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10   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介会参会代表观
11   甘肃 啃下“硬骨头”携手奔小康
12   关爱环卫工人生命安全 兰州雁滩交警筑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提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