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面对新冠病毒,“例外主义”是有害的

20-05-27 11: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光明国际论坛对话】

  特邀对话嘉宾

面对新冠病毒,“例外主义”是有害的

  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

面对新冠病毒,“例外主义”是有害的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丁一凡:中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是十分不容易的。中国也为之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应对疫情,每个国家都要面对不少困难。

  雅克:显然,英国政府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毫无准备。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这种疫情将成为大流行病,并且各国应该做准备,但英国政府从未想到新冠肺炎可能会蔓延到英国。英国为什么不准备呢?首先,它全神贯注地痴迷于英国脱欧,在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一问题一直主导着英国政府和政治辩论。其次,英国有一种孤立的心态,并坚决拥护自己的“例外主义”思想。我们可以从退出欧盟的决定中看到这一点,也可以从不愿意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学习有关遏制病毒蔓延的情况中看到这一点。结果是可怕的:政府在每个阶段都慢半拍,没有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关键工作人员提供个人防护装备,缺少测试设备,完全忽视了家庭护理部门,后来尽管决定“封城”也只是半心半意。此外,现在就决定解除封城显然有些操之过急。最终结果是,尽管英国的准备时间比意大利长了两周,但在欧洲还是死亡病例数最高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尽管政府对这种流行病的处理方式不称职并且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人们还是倾向于支持政府,但是最近人们对它的支持开始迅速下降。这是一场灾难,而且本不应该太难避免。

  丁一凡:病毒无国界,新冠肺炎这种流行病并没有让英国幸免于难。疫情暴发前,英国正在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那些投票赞成脱欧的英国人认为,英国对欧盟出让的主权太多,损失太多了,欧盟的难民政策会使英国付出更多。英国退出欧盟后,它真的将不再受到欧盟政策的影响吗?新冠肺炎大流行会使英国人对脱欧的决定做更多的反思吗?

  雅克:截至1月31日,英国已离开欧盟,这一决定不会改变。唯一改变的是,新冠病毒实际上已经把英国脱欧这件事从人们的头脑中赶走了,新冠病毒占据了人们所有的时间。重要的是要了解公投之时决定赞成和反对双方票数相差无几的两个主要因素。第一,很多人从来没有像欧洲人那样也把自己看成欧洲人。英国是一个拥有岛国思想与岛国历史的岛屿,截至1945年,英国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一直在与欧洲邻国,特别是跟法国,后来是跟德国作战。第二,英国人投票不仅是反对英国的欧盟成员国地位,而且是反对英国的政治精英。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尤其是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多达一半的英国人生活水平停滞或下降,许多人感到被排斥和幻灭,投票支持英国脱欧是他们表达不满的方式。

  我不认为新冠病毒会改变人们对欧盟的看法,尤其是因为人们现在已经对辩论感到厌倦。然而,还有待决定的,是未来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之间关系的状态。英国的态度势必会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一般来说,新冠肺炎大流行将对英国政治产生巨大影响,尽管现在说这些可能还为时过早。我们只能在这一点上猜测。

  丁一凡:一个已经脱离了欧洲并独自抗击新冠肺炎流行病的英国显得更加孤独。将来,英国将如何看待其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与英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英国在脱离欧盟后,也非常愿意与中国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但是,新冠肺炎这种流行病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进入长期下行轨道。英国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的全球危机吗?

  雅克:英国生活在其历史、帝国和昔日伟大的阴影之中,它一直无法摆脱过去并重塑自己。它在1945年后与美国的特殊关系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即尽管它不再是全球霸主,但通过扮演美国的小伙伴的角色,它可能继续成为全球主要参与者。它于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体的决定进一步承认了它的相对衰落。但是在加入47年之后,它最终无法与欧洲大陆实现和解。那么,英国下一步将走向何方?美国和英国之间就一项新贸易协定展开的谈判已经开始,但并不容易。此外,与欧盟和英国的贸易相比,美国和英国的贸易影响小得多。而中国呢?2014年至2015年,英国向中国迈出了历史性的转折,加入了亚投行,并与中国建立了新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然而,在2016年卡梅伦政府垮台后,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开始失去动能。同时,在特朗普的影响下,保守党右翼和英国媒体对中国政府的态度日趋敌对,而鲍里斯·约翰逊首相的态度似乎对中国更为有利。

  丁一凡:英美有着特殊关系。美国政府和国会中的有些人主张与中国脱钩,他们认为美国没有从全球化中受益,而只有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您如何看待美国的这些反应?美国能与中国脱钩吗?如果美国与中国真正脱钩,那么美国与英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怎样?英中关系又会如何?

  雅克:美国对中国态度转变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持续崛起。中美以前的友好关系是基于美国的信念,即中国不会成为美国的重要经济竞争者;随着中国的现代化,它将变得越来越西方化并越来越像美国。这两种假设都大错特错了。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威胁,因为它把中国视为全球霸权的竞争对手。中国无疑从全球化中受益,美国也是如此。但是美国人口中的重要部分却没有受益于全球化,这不是中国的错,是美国历届政府未能确保更加公平地分享全球化的好处,未能减轻全球化对就业和生活水平的负面影响的后果。结果,美国社会的严重不平等现象日益恶化。中美关系恶化,中美之间开始分化甚至“脱钩”,这一趋势可能还会继续并加深。对于中国、美国和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个极其不利的情况。

  就英国而言,到目前为止,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我担心的是,如果美国对中国的攻击继续加剧,就可能会对英国对中国的态度产生负面影响。不过,英国脱欧后,未来对经济伙伴的需求很大,而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候选国。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5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市博物馆!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市博物馆!
  •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大农业 人在公园当农民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大农业 人在公园当农民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滕汉云同志任职的通
2   笑脸话兰州经验⑩|精准发力 三大攻坚
3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
4   张掖“七张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
5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
6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7   甘肃省完成今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现场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
9   【我家住在黄河边】喜看黄峪起新城
10   金昌市3万多名国有企业退休员工年底全
11   一季度金昌市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有力推
12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13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
14   岷县的“吉祥三宝”
15   兰州一八旬老人深夜流落街头 警民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