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全国首家强制隔离戒毒所线上应诉平台启用

20-05-25 09: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人民网上海5月24日电(葛俊俊) 日前,上海市夏阳戒毒所一名戒毒人员对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不服,遂诉至静安法院,但受疫情影响,未能开庭。

  据了解,戒毒人员吴某曾因多次吸毒被处以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2019年7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民警根据相关线索,将吴某带回调查。经鉴定,吴某的头发被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浦东公安分局认定吴某吸毒成瘾严重,且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故对吴某作出强制隔离戒毒二年的决定。

  近日,该戒毒人员通过线上应诉平台在所内参加庭审,静安区人民法院线上当庭宣判维持原强戒决定,戒毒人员当场表示服从判决并通过线上签字确认,整个诉讼过程仅用时1小时。

  自疫情以来,“法官入所开庭难,戒毒人员出所应诉难”成为戒毒系统的难点问题,戒毒人员的合法诉讼权益、法院正常诉讼审判程序都受到严重影响。为切实保障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诉讼权益,上海市戒毒管理局跨前一步,主动上门与法院沟通联系,依托“智慧戒毒”平台,首次实现与市高院“云间”远程审判系统的互通互联,在夏阳戒毒所率先建成全国首家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线上应诉平台。

  据悉,该平台支持诉讼全流程,戒毒人员可以“人不离所”,线上进行诉辩、质证和签字确认;法官可以“足不出院”,线上审理、合议和宣告判决;其他诉讼参与人可以“不出家门”,线上作证、参与诉讼,不必奔波进入戒毒场所。这不仅极大降低了各方诉讼成本,也显著提高了场所安全系数和政法工作效率。

  目前,上海市戒毒管理局正在加快推广建设线上应诉平台,已初步实现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的全覆盖,并助推其从疫情期间的应急机制升级为跨系统政法合作的长效机制,用新担当、新举措更好展现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智治”新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 “武威人游武威”走进民勤县 “武威人游武威”走进民勤县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替处罚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替处罚
  •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27日开始参加招生的普通高中共43所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27日开始参加招生的普通高中共43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副县长变身“主播” 线上推
2   时不我待奋力冲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
3   李沛兴在平凉临夏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
4   西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小区上线
5   【两会连线】王锐委员 坚守防疫岗位
6   宋亮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7   给国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良好经验
8   宁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
9   孙伟在庆阳调研时强调铆足干劲力争上游
10   【两会快评】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
11   环县农民环保意识提高 农村生态环境变
12   宁县半个城村村民变讲究 村庄更美丽
13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
14   西峰区彭原镇精益求精“靓”化村居环境
15   正宁县“土山沟”变身“生态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