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云听会 看履职丨总台记者带你见证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20-05-24 12: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亚楠

  建谋事之言,献务实之策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什么议案?走进各地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云听会,看履职

  陈国民:建立利益链接和分享机制 让亿万农民共同分享乡村振兴成果

  在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国民说,履职过程中他多次去过浙江省杭州市的青山村。在那里,他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青山村坐落在杭州余杭黄湖镇,全村2604人。村里种植毛竹林,前些年村民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污染了水库,威胁到两个村近3000人的饮用水安全。为了根治汇水区污染,青山村党支部和村民们以产权信托方式委托集中管理毛竹林。

  通过集中管理,村民的流转收入增加了。对毛竹林实施人工除草清理灌木,使村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村里还发展了旅游业。2019年,青山村集体收入66.8426万元,人均收入3.2万元。

  陈国民说,在推动新农村建设时,要与农民建立利益链接和分享机制。让亿万农民共同分享乡村振兴成果,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引导农民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

  【建言献策】

  1. 加快完善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和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考核评价制度。

  2. 分类逐村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建设用地红线,建立村庄规划约束机制,规范乡村建设秩序,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

  3. 加强督促检查问责力度。半年一评估,年终总盘点。加快建立过程评价、结果考核、成果运用相结合的考核体系。

  4. 积极创新动员农民的政策措施。简化村庄建设项目审批办法,缩小招投标使用范围。

  王树国:创办新的大学形态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树国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西安交大在西安创建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技创新港内汇集了几万名研究人员,一批龙头企业还在此建立了校企联合实验室,使科研人员能够为企业未来发展和现代技术瓶颈提供服务。他认为,大学如果游离在社会的边缘,就会丧失历史的机遇。

  王树国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企业对技术和人才的重视前所未有。同时,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催生新的大学形态。

  杨林花:疫情反映出互联网“远程医疗”的重要性

  参加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说,在今年的疫情中,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许多在基层的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基层医疗机构筑起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从村医到乡镇卫生院层层把关,发现疑似病例迅速与县里定点医院联系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

  目前,全国多处二级以上医院都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但是有些地区利用率很低。山西省自2012年建立远程会诊中心以来,内连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外接省外名院、名科、名医,解决了很多疑难病例。

  【建言献策】

  建议国家从顶层设计,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的相关政策、机制和标准。真正发挥和运用好远程会诊多方、异地和跨时空对同一病例进行实时诊治的作用。

  李延萍:差异化储备应急医疗防护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延萍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可以根据各地实际医疗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予以分层次、分类别地差异化储备应急医疗防护物资。

  李延萍举例说,据数据调查,用于应急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设备重庆只有四台,全国400台多数集中在发达地区。她建议,重点考虑在中西部地区予以优先的设备支持

  【建言献策】

  根据各地实际医疗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予以分层次、分类别地差异化储备应急医疗防护物资。在中西部地区予以医疗设备优先支持。

  吴炜:加大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 为车市注入新活力

  22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吴炜谈到,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和产品升级换代,消费者换车需求将越来越大。

  汽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第一支柱产业。由于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位于湖北,疫情期间,柳州的汽车产业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吴炜建议,加大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激活市场新需求。

  【建言献策】

  完善汽车以旧换新措施,适当提高资金补助标准。引导消费者以旧换新,激活市场需求,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汽车更新换代。

  周云杰:抓住疫情带来的产业变革机遇 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在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说:“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据预测,中国互联网市场未来三年,将以14.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2年,市场总规模将达到万亿元。

  他还谈到,中国工业互联网起步早、起点高、应用场景丰富,具有基础性优势。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具备换道超车、超越发达国家的可能。

  记者丨吴成轩 蒋厚波 钟陟悦 袁鹏 陈杨 刘功河 毕博超 杨海灵 介海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