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从两会看制度丨固本强基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20-05-22 21:30 来源: 编辑:魏湘

  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确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优化界别设置,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

  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也是政协章程规定的根本政治原则。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特点和优势。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70多年来共收到14.4万多件提案,注重发挥提案对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的支撑作用,注重通过协商议政活动推动提案办理,注重通过提案广集良策、广聚共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政协制度是党的领导、国家政策和社会力量多元参与主体的重要交汇点,贯通并平衡着党的治理、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人民政协的组织体系最大限度地覆盖了全国各族各界群众,与我国人口的庞大规模和复杂构成相适应。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组织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政协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1300多条;等等。

  对于政协工作来说,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和社会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字整理 周振华 制图 李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兰州交通大学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陇人相】祁连山深处:一个哨所十个兵(组图) 【陇人相】祁连山深处:一个哨所十个兵(组图)
  •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小香菇撑起致富梦(组图)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小香菇撑起致富梦(组图)
  • 甘肃张掖:直播带货大赛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张掖:直播带货大赛 助力脱贫攻坚
  • “梁代表”的电商扶贫梦——记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 “梁代表”的电商扶贫梦——记全国人大代表、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倩娟
  •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敦煌至陇南首趟“环西部火车游”专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七里河区:
3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有妙招:
4   兰州交通大学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举行校
5   甘肃省“一盔一带·警保联动”创建安全
6   【陇人相】祁连山深处:一个哨所十个兵
7   定西渭源祁家庙镇:小香菇撑起致富梦(
8   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陇南分
9   陇南市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慰问活动
10   “输血”与“造血”并重 陇南武都区培
11   陇南康县:圆满完成妇女“两癌”检查
12   陇南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三措并举用
13   陇南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扮靓乡村
14   陇南康县开通首批5G基站
15   陇南市政协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