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理论面对面】姚洋:中国经济韧性强 老百姓的钱袋鼓

20-05-22 15:39 来源:光明网 编辑:赵满同

  光明网讯(记者 梁泽运 陶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经济增长有很多奇迹,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在本期《理论面对面》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哪里。

【理论面对面】姚洋:中国经济韧性强 老百姓的钱袋鼓

  “八十年代,我从北大硕士毕业,回到西安的工厂工作,月工资70块钱,加上奖金通常在90到100块钱之间,就这么一点。如今,平均而言,我们的实际收入,可能增长五十倍左右。”谈及自己从大学毕业一路走来的经历,姚洋院长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经济发展之快。

【理论面对面】姚洋:中国经济韧性强 老百姓的钱袋鼓

  过去二十年,我们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基础。现在,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列出的所有工业部门的国家。

  姚洋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很少有国家达到这样的速度,这就是我们的变化。”

【理论面对面】姚洋:中国经济韧性强 老百姓的钱袋鼓

  “当然,我们普通老百姓选择的余地也大了,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有我们的社会方面,选择余地都比以前大多了。从实体经济的角度说,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的信心”姚洋补充道。

  要问中国的经济潜力,或者是经济的韧性在哪?完整的产业链、齐全的工业门类、快速提升的百姓生活水平,就是我们经济的韧性。到2049年,我们实现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就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对一个大国来说是非常快的。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城乡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发现乡村领读员 读出书香新民风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发现乡村领读员 读出书香新民风
  •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行动(图)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行动(图)
  •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
  •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倾城正当时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倾城正当时
  • 2020两会有声海报|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2020两会有声海报|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
2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与西北师范大学签署战
3   西北民族大学与和政县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4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5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甘肃省人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
8   陇周刊(2020年第10期)
9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
10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
11   精准扶贫,陇原武警在行动!
12   创意手绘海报丨决战脱贫 奋斗有她
13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
14   【甘肃 我从脱贫攻坚一线来】马银萍:
15   全国人大表梁倩娟:带动更多乡亲们搭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