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总书记和我话扶贫:沙海里长出致富“金石榴”--回访全国人大代表、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

20-05-22 10:5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编辑:赵满同

  《两会时间:习近平的浓浓牵挂》系列报道之七

  总书记和我话扶贫:沙海里长出致富“金石榴”

  ——回访全国人大代表、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代表团审议。“脱贫”成了他与代表们的必谈话题。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民网特别推出《两会时间:习近平的浓浓牵挂》系列报道,回访那些与习近平总书记当面交流过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在展现地方可喜变化和老百姓获得感同时,重温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

  从新疆和田市出发,向东行驶100公里,就到了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这里曾因自然条件恶劣,长期陷入贫困泥沼。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政策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村民们与各方支援力量一道,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更演绎了一个贫困村由“杂草丛生”到“村美人富”的蜕变。

  翻天覆地的变化 源自一份嘱托

  走进巴什玉吉买村,眼前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道路整洁、房间明亮。村民的庭院里种植的花果繁茂,飘来阵阵香气;饲养的羊,壮硕肥美。

  村中的小巴扎热闹非凡,餐厅、电商服务站、商店、汽车修理铺,人来人往,很是红火。眼前的景象或许让你想象不到,这里曾是个“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贫困村。

  短短几年间,村里变了样。

  巴什玉吉买村通了水、电、网、路,村民住进了富民安居房,搞起了庭院经济。不仅美化了村貌,还激发了内生动力。养兔、种石榴,特色产业有模有样。村民们腰包鼓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右一)在辣椒地里查看辣椒种植情况。(受访者供图)

  古丽再帕尔·托合提肉孜毫不掩饰地与记者分享起“创业历程”。“手头有了积蓄,就决定开一家抓饭店。我可以靠自己的厨艺挣钱,不用再伸手问丈夫要钱了。除此之外,我还在小巴扎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比从前多了很多乐趣。”

  电子商务服务点老板库尔班尼亚孜·阿布都外力坐在电脑旁协助客人缴纳电费。他说:“电脑是政府为我免费配备的,村干部还为我培训操作技术。我们现在跟城里人一样享受着互联网的便利,网购、取快递,成为乡亲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19年,巴什玉吉买村年人均收入为9000余元,已脱贫户年人均收入达7912元,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8年的3289元提升至7318.4元。这笔账一直刻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心中。在他看来,这样的转变,源自一份嘱托。

  “抓稳定、促发展、搞好民族团结,这是2017年总书记对我的嘱托,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做到了。希望总书记能来巴什玉吉买村看看,感受一下深度贫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买买提依布热依木激动地说。

  幸福美好的生活 来自一声提醒

  三年,得来一片新天地,靠的是什么?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迸发出的合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买买提依布热依木片刻不曾遗忘。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代表,您在家吗?”说话间,一位英俊帅气的汉族小伙儿走进买买提依布热依木家中。小伙子胡亮是安徽援疆企业的员工,在巴什玉吉买村工作时遇见了心仪的维吾尔族姑娘巴哈尔古丽,两人情投意合。正当他们想要步入婚姻的殿堂时,却遇到女方家的阻碍。“当时很为难,我因为语言不通,无法准确的表达想法,多亏代表帮我做通了她家的思想工作。”

  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的帮助下,胡亮和巴哈尔古丽收获了爱情、得到了祝福。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专门为他俩在村委会里举办了婚礼,鼓励他们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胡亮和巴哈尔古丽已有了爱情的结晶,俩人今年计划带着孩子回安徽探望亲人。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三年来,巴什玉吉买村重视民族团结工作,筹集资金成立了民族团结慈善协会,奖励民族团结模范。洋溢着幸福的小家,在巴什玉吉买村不断组建。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认为,这种幸福源自一声提醒。“要提醒自己牢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好各族干部群众,也要提醒大家时刻记得总书记与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他边说边带着记者走进了村里的“红色纪念馆”。

  纪念馆正前方的墙壁上贴着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买买提依布热依木握手瞬间的照片。

  心连心,手握手。纪念馆内留存的温情瞬间,是令石榴树开花结果的真谛。

  近年来,巴什玉吉买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们同“访惠聚”工作队、援疆企业一道,凝聚力量搞产业。

  招商引资,第一书记“跑断腿”,为村里引来“金凤凰”。建园区、修道路,党员干部、工作队同村民们不分昼夜,持续奋战……这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画面,也是民族团结、齐心聚力、圆梦小康的真实写照。

  富足可期的日子 更是一个鞭策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放眼长远,谋划未来,为促进新疆发展指明方向。

  产业进村,农民变身。巴什玉吉买村把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稳定脱贫、建设美丽新疆的主要途径。

  巴什玉吉买村是策勒县石榴主产区之一,生产的石榴质优,深受消费者青睐。但过去,由于村民管理粗放,石榴产量低、收入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这一问题邀请了专家为村民教授种植管理技术,还组织村民到临县的石榴园参观学习。

  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左)与巴什玉吉买村第一书记在石榴树下合影。(受访者供图)

  一来二去,村民掌握了技术,石榴产量提高了。但区域外运成本高、难解囤积的问题又浮出了水面。

  第一书记李路民连轴转了好一阵子,寻求到了企业合作,决定在巴什玉吉买村开设石榴酒加工企业。选址建厂、申请资金补助、保障运输便利、解决供电难题、吸引村民入厂工作……三年间,巴什玉吉买村石榴酒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种植、加工、收购”的产业链,成为村民们齐头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没有石榴加工厂前,村民种一亩石榴的收入最高为4000元。石榴加工厂建成后,石榴的附加值提高了。一亩地收入增长了1500元左右。除此之外,加工厂还解决稳定就业岗位15个,员工月到手收入为2000元,每年秋天还能解决季节性就业岗位30至50个。

  在巴什玉吉买村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种兔养殖产业。2019年,占地11.5万平方米的种兔养殖基地落成投产,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种兔供应、饲料供应、技术指导、防疫、商品兔回购等服务,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帮助巴什玉吉买村提升了“造血”功能。

  巴什玉吉买村村民热依汗妮萨罕·托合提库尔班是种兔养殖基地的员工。她说:“现在我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去年11月,我还买了一辆电动车,专门上班用。今年春节,厂里给我们每人发了1000元奖金和5公斤羊肉,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这样的富足,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看来,是一个鞭策。“总书记叮嘱我,一定要带领大家团结一心奔小康,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个鞭策,让我们谨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开拓巴什玉吉买村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甘肃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
2   转发、引用、汇编涉密文件把好“定密”
3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办庆祝建院70周年趣味
4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广
5   擂响鼓点战贫穷——平凉市崆峒区决战决
6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临
7   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市场销
8   陇南康县贾生虎依托网络实现自强自立—
9   “订单农业”拓宽敦煌农民脱贫致富路
10   白银多条路段将启用测速设备
11   天水大樱桃“坐高铁”销往全国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
13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14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15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