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热评丨读懂默哀一分钟的深意

20-05-21 22: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红军

  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与会人士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

  短短一分钟,让人读懂了生命的重量。行礼如仪,默哀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充满力量的表达。因为这种默哀不是寻常的默哀,而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前的默哀,彰显了全国人民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悼之情,更是敬畏生命的体现。

  我们记得,2014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我们还记得,2013年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开始时,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今年4月4日,清明时节,我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庄严肃穆的仪式中就包括默哀3分钟。举国哀悼,是缅怀逝者,也是敬重生命,让人感受到对生命的珍视。

  以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深刻而生动的现实。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体现在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体现在举全国之力救助患者。而通过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默哀,我们同样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在闪耀。

  与清明时节的哀悼相比,今天我们缅怀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更多了坚定和勇毅。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告慰,而惟有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更积极成效,才能更好地告慰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在集体默哀中守望相助,在爬坡过坎中奋勇前行,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文丨秦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嘉峪关市金融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
2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全力抓好内部督察反馈
3   嘉峪关市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推进会
4   第二轮《嘉峪关市志(1978-2010)》出
5   嘉峪关市总工会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6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
7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
8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
9   转发、引用、汇编涉密文件把好“定密”
10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办庆祝建院70周年趣味
11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广
12   擂响鼓点战贫穷——平凉市崆峒区决战决
13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临
14   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市场销
15   陇南康县贾生虎依托网络实现自强自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