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商务部: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呈加速复苏态势

20-05-19 2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商务部: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呈加速复苏态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今日介绍2020年1-4月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时表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企业复商复市不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呈加速复苏态势。

  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万亿元,同比下降16.2%。该负责人指出,前四月消费市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消费降幅进一步收窄。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万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比1-2月收窄13个百分点。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比1-2月收窄4.3个百分点。

  二是线上增幅进一步提高。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24.1%,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5个和5.5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比一季度回升2.5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商品销售进一步回升。食品、药品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快速增长,4月份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8.2%和8.6%。汽车、通讯等前期抑制冻结的升级型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销售同比分别持平、增长12.2%,比上月分别回升18.1个和5.7个百分点。家电类、家具类商品销售同比分别下降8.5%和5.4%,分别回升21.2个和17.3个百分点。

  四是服务消费进一步回暖。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降31.1%,降幅比上月收窄15.7个百分点。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0%以上,比上月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明显回暖。

  五是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7%和0.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5个和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连续12周下降,同比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部潜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冲击是阶段性的。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国内消费将继续保持稳步复苏势头。下一步,商务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复商复市,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助外省群众找到失联40多年亲人(图)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助外省群众找到失联40多年亲人(图)
  •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演出在兰举办(组图)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演出在兰举办(组图)
  • 余建强调:凝心聚力抓党建 务实创新促发展 为新时代甘肃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余建强调:凝心聚力抓党建 务实创新促发展 为新时代甘肃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 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包街”“包帮”我们在行动 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包街”“包帮”我们在行动
  •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三位干部好样的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三位干部好样的
  •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暨2020武威·凉州网络文化旅游节启动(图)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暨2020武威·凉州网络文化旅游节启动(图)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滨也很美”,邀您共赏精致兰州
2   甘肃简牍博物馆成立“读简班”助力文物
3   兰州榆中县:特色百合产业帮助农民脱贫
4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
5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
6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乡村旅游美丽之
7   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副队长
8   高台:劳务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9   临泽板桥镇:葡萄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
10   肃南:城市建设“硬项目”助推文明城市
11   武都柏林:拆旧复垦盘活“沉睡”土地资
12   阿克塞:苏干湖湿地候鸟翻飞
13   临泽新华镇:“扶贫车间”种出致富花
14   崆峒区:农村公路变为脱贫“加速器”
15   高台罗城镇:妇女“农家书屋”充电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