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王绍南代表—— 引才育才 振兴乡村(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20-05-12 16: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全国两会临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更忙了。5月2日一大早,王绍南就去镇上参加党员座谈会,下午接待村民代表,听取他们对乡村振兴的意见。“要进一步完善建议,把大家的想法带到大会上。”王绍南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绍南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调查研究。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就“加快建设农村养老设施”等提出了有分量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关注。今年,他打算就特色产业人才培训、村民医疗互助等问题提出建议。“这些建议,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在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的实践探索中发现的。”王绍南说。

  黄铺村是丘陵地貌,七山一水两分田,由于土地贫瘠、效益不高,大量田地撂荒,青年劳力外出务工。王绍南意识到,长此以往不是办法,必须找到一条出路,让村庄有生机,乡村才有希望。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黄铺村采用“村企共建、企户共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们打造田园综合体,让黄铺村成为农民和游客的乐园。”王绍南告诉记者,未来的黄铺村将是一个有花有果、四季皆景的地方。

  发展特色产业对技术要求高,这方面人才十分匮乏。王绍南在调研中发现,黄铺村每年大专院校毕业生有五六十人,可回乡的不到10人,不少学农的毕业生都没回来。乡村人才问题如何解决?王绍南跑遍全镇的农业工棚,走遍全市的培训学校,带着问题做调研。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最紧缺资源,也是黄铺村发展面临的困惑。”为此,今年王绍南撰写了“重视乡村振兴过程中村级人才问题”的建议,提出因村制宜配备发展人才、因业制宜招引技术人才、因地制宜培育乡土人才,“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制订定向培养有关政策,并将农业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

  如今的黄铺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已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绍南,依旧每日穿梭忙碌在田间地头。

    

  记者手记

  把乡亲所盼放在心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王绍南身上,正有着对农业的懂和对农村、农民的爱。因为懂农业,他提出发展“错位产业”,既种稻米,也种花卉;因为爱农村和农民,他关心农村的一草一木和农民的所盼所想,要把乡村建设得更好,让农民生活得更好。

  更难能可贵的是,王绍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始终将自己的实践探索与代表履职紧密结合。他把自己在带领村民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好经验,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和分析总结,完善为代表建议,让履职成果更大范围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甘肃省人社厅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
2   防灾减灾口诀记心间 灾难来时不恐慌(科
3   防灾减灾口诀记心间 灾难来时不恐慌(科
4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5   漳县:39个重点续建新建项目建设进展顺
6   山丹: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7   康县:练兵场上女警展风彩
8   金塔:设施农业打造脱贫攻坚“四季青”
9   文县:“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
10   金塔:健康扶贫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11   宕昌阿坞镇:羌寨云耳产业棒出好“钱景
12   临泽沙河镇: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
13   瓜州:金融“活水”润通产业富民经脉
14   山丹:美丽创建绘就家园新画卷
15   金塔:致敬最美天使 聆听抗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