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解放军报推出系列文章: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

20-05-08 17:18 来源:军报记者 编辑:赵满同

  编者按 习主席日前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嘉奖令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是一场大战和大考,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这份答卷铭刻了什么、昭示了什么?我们该从中汲取怎样的精神、经验和力量?回顾抗疫一线的日日夜夜,我们更加坚信: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忠诚品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从来都是这支军队的鲜明政治品格。传承和发扬好这种品格、精神、作风,我们才能从苦难走向辉煌,才能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拥有磅礴的力量。

  弘扬抗疫精神,阐释抗疫经验,汲取强军动力。解放军报从今日起推出“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2月2日凌晨,一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从兰州中川机场乘坐空军运输机出发,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刘一波摄

江城见证:我们永远的军魂

——人民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启示录①

解放军报记者 王通化 高立英 陈小菁

  “当……”长江之畔,武汉江汉关大楼静静矗立。整点响起的钟声,仿佛这座城市的心跳。

  滔滔长江水,巍巍黄鹤楼。穿越沧桑岁月,目睹时代风云,一条江、一座城见证了什么?

  时间是可以触摸的,也是可以聆听的。

  上图为1月26日拍摄的武汉地标江汉关大楼(无人机照片);下图为4月8日拍摄的武汉地标江汉关大楼(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22年前,一首献给抗洪英雄的赞歌《为了谁》,在祖国大地唱响。这首歌的MV拍摄地,就是抗洪一线的英雄城市——武汉。22年后,歌手祖海再次为武汉唱响这曲献给英雄的歌,献给抗疫一线的英雄——白衣战士。

  一首歌曲,穿越时空。“你是谁?为了谁?”老百姓的声声传唱背后,是一支军队的永恒叩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答案,就在一支支闻令而动的队伍中,就在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冲锋里,就在一声声舍我其谁的请战间。

  答案,铭刻在习主席的嘉奖通令中:“全体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忠于党、忠于人民”——从历史走来,我们当牢记:听党指挥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军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宗旨。

  “忠于党、忠于人民”——向未来走去,我们当牢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做到绝对忠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党旗、军旗增添光彩。

  资料图

  有一种召唤,叫“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解放军来了!”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之际,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医疗队雷霆出征,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支援湖北的第一支医疗队。

  这一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迷彩列阵的画面燃爆网络,给焦虑中的武汉市民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星夜驰援,急如星火。进驻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武昌医院,进驻火神山医院、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一个个“第一时间”,见证着分秒必争的“军队速度”。

  军令如山,闻令而动。不分军种,不分战区,不分隶属关系……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的4000多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后,由联勤保障部队统一指挥和管理,确保第一时间攥指成拳、冲锋陷阵。

  2月13日,一批增援武汉的军队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在抗击疫情的80多天里,荆楚大地不仅见证了一次举世瞩目的陆空兵力大投送、卫勤力量大集结,更见证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全军卫勤力量的第一次大抽组、大联合、大协同。

  是什么凝聚着他们的力量?是什么激发着他们的能量?

  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广为流传的一句口号:“不分你我,只有我们。”细细品之,令人不禁想起罗荣桓元帅的一句话:“我军有特点,历来就是反对‘我’的,用只是用‘我们’。”

  罗荣桓元帅讲这番话,是在1929年。那一年的古田会议,人民军队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

  穿越时空,军魂永驻。抗疫一线按下的“快门”,锁定的是人民军队转型重塑再出发的“大景深”,彰显的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永恒底色。

  打开医疗队队员们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发现许多类似的表述:“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就算死也有意义”“我没得娃儿,没得后顾之忧,派我去”“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让我去”……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尽管无数次唱过这首《当那一天来临》,但此时此刻,凝视着鲜红的党旗,火线入党的年轻医生梅波,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是军人,就要随时准备上战场!” 22年前,面对那场特大洪水,无数将士请战出征时,说的是这句话;17年前,面对非典疫情,白衣战士奔赴抗疫一线时,说的还是这句话。

  从当年的抗洪到今天的抗疫,从当年的小汤山到今天的火神山……在国家、人民危难时,人民子弟兵赴汤蹈火,从未缺席。

  “这是党的召唤,也是人民的呼唤。”一位队员在请战书里写道,“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军人,兑现入党誓词、入伍誓词的时候到了!”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自南昌起义始,这支英雄的军队最震撼人心的力量来自哪里?

  答案,在今日的抗疫一线再次彰显——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响应人民的呼唤!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彩萍鼓励大家奋勇努力,战胜疫情(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有一种答卷,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九省通衢之地,汉江与长江激流交汇,孕育出一座灿烂的城市:武汉。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武汉桥多,一座座跨江大桥就像一道道脊梁,支撑着这座城市的雄心和宏图。

  “你们就像那一座座桥,背负着我们走向生的彼岸……”那天,收到一位出院患者发来的短信,军医李文放看着每天都要往返的长江大桥,感到一种别样的亲切。

  2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内,李文放(右)与患者交流。新华社发(吴浩宇 摄)

  80多天里,包括李文放在内的4000余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累计收治7198名确诊患者。

  “用我们的热血铸造起荆楚之魂,用我们的脊梁托起一个新的乾坤……”正如那首《武汉之歌》所唱,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再一次见证了一支英雄的军队交出的时代答卷。

  这是一张怎样的时代答卷?

  习主席在嘉奖令中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是一场大战和大考,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之时,彰显硬核之力。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胜利,是人民军队永远的追求。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张考卷,人民军队牢记习主席嘱托,冲锋在阻击疫情第一线,接收最危重的病人,接管最危险的病区,接手最危难的任务。

  这支军队为什么能赢?一直以来,无数研究人民军队的中外学者追寻着答案。他们的答案虽各不相同,指向却异常清晰:这是一支有信仰、有灵魂的军队!

  奔流不息的时间河道里,或风平浪静,或激流险滩。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却意外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一个民族的品格、一个国家的风骨、一支军队的军魂,正是在一次次大风大浪的洗礼中焕发光彩、昂首挺立。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68年前,惨烈空前的上甘岭战役,美军倾泻的炮弹把上甘岭山头削低了2米,也没有让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后退一步。68年后的今天,来自这支部队的战士胡欢报名参加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他清晰地记得那天下达命令的场景——连长问有没有人想上抗击疫情一线,包括他在内的全连所有人都往前跨了一步。

  22年前,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某舟桥旅官兵同数十万军民一起发出震撼天地的誓言:“誓与大堤共存亡!”22年后的今天,这个旅接到为火神山医院运送医用物资的命令,四级军士长陈正君主动请战:“我去!”

  12年前,一声令下,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赴汶川抗震救灾。12年后的今天,这个团受命空运兵力驰援武汉,再次交出一份“硬核”成绩单:4次出征、15架飞机、8个不同机场、近5万公里航程……

  对于人民军队来说,信仰和灵魂是最锋利的武器。

  从“上甘岭答卷”到“汶川答卷”再到“武汉答卷”,人民子弟兵用一个个胜利,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人民军队交出的抗疫答卷,再一次向世人昭告:这支军队赢得的一切胜利、创造的一切奇迹,无不根源于不变的军魂。

  资料图

  有一种承诺,叫“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信仰二字,“信”字里有承诺,“仰”字里有崇敬。

  “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武汉天河机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凌这句展示中国军人忠诚的誓言,响彻神州大地。

  “请全国人民放心,疫情面前我们誓死不退!”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凌2月2日刚刚抵达武汉时,接受采访时立下的誓言。

  誓死不退,只为一个承诺:人民生命重于泰山!这句铿锵誓言,不仅是向党和人民的报告词,更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宣言书。

  “为什么人民群众信任解放军?”前不久,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这个问题再一次被网友提出来。众多答案中,一位军事记者的回答获得最多点赞——

  “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有个亲切的称呼:人民子弟兵。子弟兵,是人民母亲在呼唤这支队伍的乳名,让人想起血浓于水,让人感受到母子深情。”

  明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习主席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白衣作战袍,“红区”照初心。那些昼夜奋战的身影告诉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怀有这样一颗赤子之心——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

  人民军队的军魂,是靠一个个子弟兵擦亮的。回顾抗疫一线,那些舍生忘死的身影,叠印成红色基因的标识和初心使命的密码。

  那是呼吸系统专家李琦的身影。55岁的李琦,是背着呼吸机上“战场”的。他说:“这是我们的阵地,这是我们的战位。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

  那是护士吴亚玲的身影。那天,得知母亲去世,吴亚玲泪如雨下。病房里的她,“没法送母亲最后一程,没法给母亲最后一个拥抱”,只能面向家的方向,含泪三鞠躬……这位坚强的姑娘说:“守住阵地、守住战位,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吴亚玲——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护士 

  深夜,火神山医院上空星光璀璨。天上的星星,给人方向。李琦、吴亚玲等一个个舍生忘死的身影,就是这支军队在抗疫战场冲锋的路标。

  冲锋的路标,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陆军军医大学退休老教授钱桂生已经78岁高龄,得知他的学生李琦即将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专门打电话叮嘱:“一定要以患者为中心。”

  李琦自豪地向老师汇报:“不光您的学生来了,您学生的学生也来了……”

  翻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花名册,你会发现一支军队生生不息的年轮——

  一大批具有丰富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的“60后”老兵站了出来,一大批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一线救援的“70后”中坚力量站了出来,一大批刚刚转为文职人员的“80后”医护人员站了出来,一大批“90后”“95后”站了出来……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

  一支军队何尝不是如此!90多年过去了,伟大的军魂在岁月的洗礼中愈发熠熠生辉。它穿越时空追附万物,赓续人民军队生生不息的精神谱系,照亮我们砥砺奋进的漫漫道路。

  资料图

  这是胜利的光芒。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一个月又一个月……在江城武汉,白衣战士们用生命践行使命,和这座英雄的城市一起迎来一个个捷报。

  这是信仰的光芒。在神州大地,人民军队汇聚的强大力量,带来无数暖流,熔炼着顽强不屈的精神,也熔铸着永远不变的军魂。

  这是红色基因在特殊战场的传承和生发,这是人民军队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而成的红色基因最新序列。

本文刊于5月8日解放军报01、03版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米改花”创益增收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你要知道
  •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六十里“娇艳”引游客 牡丹文化助力临夏转型跨越发展
  •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西北民族大学青年教师李月良帆荣获教育部“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张掖民乐:巾帼“小”车间 扶贫“大”担当(组图)
  •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兰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约活动
  •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图)
  •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天水麦积区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泥滩变身金草滩 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
2   甘肃寄送“侨爱心健康包”温暖海外侨胞
3   兰州市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何时发
4   西北民族大学组织师生收看2020届普通高
5   市长“变”主播 陇南开展全民电商消费
6   永昌:扶贫车间巧手开出“致富花”
7   宕昌木耳乡:村办“大灶台”架起干群连
8   临潭:王旗村描绘逐梦小康路上新画卷
9   肃北:文旅融合助推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10   甘肃省市妇联举办“陇原妹”培训就业签
11   5月6日起G22青兰高速部分路段因施工进
12   康县:五一小长假旅游揽金1.4亿元
13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这些小提示
14   维护国家密码安全 促进密码事业发展—
15   金塔:科技治沙让绿色延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