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打造生态农业旅游景区 “贫困村”变示范村

20-05-02 15:5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跨越贫困“楠木桥”

  ▲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楠木桥村村民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变化。 李 健摄

  ▼通过村庄改造工程,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如今已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新村。 李 健摄

  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昔日贫困落后,村民收入微薄,房屋破旧。

  (资料照片)

  楠木桥村村民在观看文艺节目。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升村民文化品位。 陈建武摄

  ▲樱花盛开时节,游客在楠木桥村赏花游玩。该村在果园、山坡、公共用地及村民房前屋后栽种了多个品种的花草果木,一年四季色彩斑斓,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陈建武摄

  ▼楠木桥村村民在文化节上表演节目。村里通过举办产业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招商引资,招徕游客。

  陈建武摄

  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右一)与农技专家交流猕猴桃种植技术。该村聘请了专业人员为林果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村民增收。

  刘 顿摄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一排排翻修一新的农房在叠翠青山中坐落有序,留住了“美丽乡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串联起村内村外;一座座绿树成荫的山坡被长势喜人的果树铺满,孕育着致富的希望;勤劳的村民在产业园里忙着农活,小孩和老人在小院里晒着太阳嬉戏,游客们驻足村庄美景合影留念……踏访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入眼皆是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喜人景象。

  荒山变果林、荒塘变渔场、荒田变园圃、穷村变富村,昔日贫困村破茧成蝶。2016年,楠木桥村与竹子坳村、黄茶村合并,被列为贫困村,由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对口帮扶。省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与村支两委提出“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将楠木桥村打造为生态农业旅游景区”,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通电、通水、通路,依托特色水果种植,推介当地富硒刺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探索以观光休闲、农产品加工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得到迅猛发展。

  “我们在筹措资金和项目上下大力气,解决村民最关心的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问题,开展了水果种植、特色养殖、电子商务等30多次培训,让100多位村民当上了农家乐老板、养殖场场长、果园园长。同时,让村民享受到爱心校服、爱心校车、爱心学费带来的帮助,与长沙名校进行一对一帮扶,让村内学生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省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郭云杰介绍,驻村以来,他们从扶资、扶技、扶智等多方面进行了帮扶。

  为了促进周边地区整体脱贫、共同富裕,麻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指示精神,大胆创新,在谭家寨乡率先开展试点,发挥楠木桥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由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模式,建立“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推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抓脱贫攻坚带动党建升级”的新路子。

  目前,楠木桥村建成了2000亩“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1200亩生态休闲特色农业基地、集约流转土地5000余亩的村级集体经济实体“楠木桥生态农业示范园”,创建了总占地面积1560余亩的“家庭农场”10个,并联合经营发展成麻阳首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帮助村民家门口自主创业、上班就业,实现富民强村奔小康。先后成功举办“葡萄熟了·大湘西乡村旅游文化节”“麻阳首届农民丰收节”“计划生育协会文化节”等系列产业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每年吸引上百个单位企业团队来村开展工会培训、旅游研学活动,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现在的楠木桥村,已从过去的“贫困村”“麻烦村”变成了一个“村美、业兴、民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915人,已脱贫240户910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18%,于2018年脱贫出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对接帮扶 助农增收  甘肃“千企帮千村”惠及逾86万贫困人口 对接帮扶 助农增收 甘肃“千企帮千村”惠及逾86万贫困人口
  •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措促进节日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措促进节日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
  • 林铎在甘肃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强调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真干苦干实干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林铎在甘肃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强调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真干苦干实干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召开(图) 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召开(图)
  • 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图) 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图)
  • 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9期刊登林铎书记谈甘肃脱贫攻坚的署名文章 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9期刊登林铎书记谈甘肃脱贫攻坚的署名文章
  • 甘肃省严查“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甘肃省严查“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五一”假期 坚守岗位
2   敦煌:鸣沙月泉如画美景迎客来
3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柴生芳:
4   酒泉玉门变至八〇三电厂330千伏第二回
5   定西市电子政务外网上线启用
6   甘肃省实现500余万名儿童预防接种信息
7   甘肃省工商联“千企调研纾困”行动为民
8   马廷礼在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时强
9   劳动节这一天的劳动者
10   甘肃省青年团队首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1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12   “环西部火车游·大美肃北行”旅游专列
1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
14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陇原大地——写在
15   林铎在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