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理性看待GDP同比下降6.8%

20-04-18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靳佩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但从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自身产业体系优势长期向好等因素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此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帮扶企业,在税收、费用、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它们更好地渡过难关——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不过,对一季度经济的增速还是要客观分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发生变化。

  要综合分析基本面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这是我国开展季度GDP核算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2%,第二产业下降9.6%,第三产业下降5.2%。

  “疫情确实对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不过,对一季度经济增速还要客观分析。”毛盛勇说,看待一季度经济形势,要综合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自身产业体系优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来分析。

  首先,要看到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大、防控强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传播。当然,这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

  其次,要看到全球经济贸易大幅下降的背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扩散,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一些国家机构纷纷下调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

  再次,要看到我国产业体系的优势。我国产业生产能力强大,配套设施有较强优势。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整个产业体系是健全的,生产能力是充裕的,经济恢复产能就能逐步释放出来。

  此外,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疫情是突发公共事件,支撑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我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充裕的基本特点不会改变。从要素支撑看,产业基础较好,配套能力较强,劳动力较充裕,人力资本不断积累,物流、交通设施等效率较好,这些能够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同时,我国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

  部分指标降幅收窄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工业生产下滑,服务业生产下降,市场销售减少,固定资产投资降低,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服务业、投资、社零和进出口,降幅都是大幅度收窄,呈现改善趋势。

  毛盛勇举例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比前两个月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产出水平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从41个行业看,90%的行业当月增加值均比前两个月加快,其中有40%的行业同比增长;在统计的6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约有40%的产量同比增长。

  从与民生相关指标看,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降低0.3个百分点;25岁到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调查失业率5.4%,比上月降低0.2个百分点。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回落,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表明食品供应比较充裕、社会物流比较畅通。

  从产业升级角度看,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比前两个月大幅回升20多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单晶硅、多晶硅和智能手表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比较活跃,电商、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得到较快发展。3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金融业增长6%。

  此外,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今年一季度下达中央的扶贫资金1396亿元,全国中西部22个省超过26万个扶贫项目已开工建设。从收入看,贫困人口较多的一些地区,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总的来看,我国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供应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力,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社会大局是稳定的。”毛盛勇说。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而中国增长1.2%,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少数预计为正增长的国家之一。

  “疫情影响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些损失,一些经济活动被抑制,可能会在明年更好地释放出来。根据IMF的预计,今明两年,我国平均增速在5%以上。”毛盛勇说。

  当前,我国一些经济指标正处在恢复和改善之中。例如,3月份用电量降幅比2月份明显收窄,特别是3月末用电量,包括全社会的发电量开始持平和转正;从目前看,4月上旬全社会的发电量保持正增长。在国家统计局5000万元以上投资入库项目,一季度是11477个,比上年同期还增加了144个。3月份进出口形势也比一二月份明显改善,从3月份来看上中下旬环比逐渐改善。

  毛盛勇表示,3月份经济运行指标改善的势头应该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二季度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如果全球疫情控制得比较好,我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改善,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复工复产在推进,但由于当前外部情况更加复杂,国内的需求总体来说比较疲弱,企业面临着需求不足、订单有所下降等困难。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增加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毛盛勇表示,当前,仍然应加大力度帮扶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在税收、费用、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它们更好地渡过难关。

  “稳住了企业才有可能稳住就业,才有可能稳住经济,才有可能稳住经济大盘,保证经济平稳运行。”毛盛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小学周一至周五下午加一节课,中学周六上课!7月25日放暑假 兰州:小学周一至周五下午加一节课,中学周六上课!7月25日放暑假
  • 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开车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未避让行人罚款200元 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开车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未避让行人罚款200元
  • 唐仁健在甘谷县礼县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唐仁健在甘谷县礼县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守好防疫门(文图+视频)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守好防疫门(文图+视频)
  • “境外诈骗+境内取款” 兰州警方奋战50天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图) “境外诈骗+境内取款” 兰州警方奋战50天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图)
  • 赏花季|天水秦安:云端十里桃花美 线上蜜桃订购忙 赏花季|天水秦安:云端十里桃花美 线上蜜桃订购忙
  •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新闻宣传员培训班
2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3   坚持新发展理念 助推新区高质量快速发
4   李荣灿巡查调研湟水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5   2020年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4月25日
6   甘肃省探索玉米粮改饲产业科技扶贫新模
7   马廷礼在武威金昌调研时强调 把准定位
8   孙伟在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
9   兰州:小学周一至周五下午加一节课,中
10   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5
11   【促“六稳” 强信心】“中甘国际”首
12   唐仁健在甘谷县礼县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
13   “只有荒凉的地方,没有荒凉的人生”
14   兰州打出“组合拳”力促重点群体就业
15   甘肃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