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地评线】荔枝网评:把握窗口期,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含金量”

20-04-17 20:30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孙健

  特约评论员/腾扬阳

  今年4月,是我国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人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保障14亿多人的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的“大处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看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会环境卫生和良好健康习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要把握住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窗口期,切实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含金量”,把爱国卫生运动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坚持住、巩固好。

   爱国卫生运动要全民化。群众既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正如疫情防控需要全民参与和行动一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群众同样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要以群众听得懂、易理解的方式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争当健康文明的宣传者,争当环境整治的践行者,争当城市良好形象的维护者。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引导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爱国卫生运动要精细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水平和城乡环境面貌如何,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爱国卫生运动要聚焦细节,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爱国卫生运动要长效化。坚持“建管并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长效化管理结合起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制度,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促进并加快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要从细处着手,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动态巡查、群众监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完善考核制度,量化环境管护指标,严格督导奖惩,真正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让我们一起响应“爱国爱家,守望相助”的倡议,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用热爱家园、热爱生活的具体行动,凝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守好防疫门(文图+视频)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守好防疫门(文图+视频)
  • “境外诈骗+境内取款” 兰州警方奋战50天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图) “境外诈骗+境内取款” 兰州警方奋战50天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图)
  • 赏花季|天水秦安:云端十里桃花美 线上蜜桃订购忙 赏花季|天水秦安:云端十里桃花美 线上蜜桃订购忙
  •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
2   “境外诈骗+境内取款” 兰州警方奋战5
3   富民兴陇陇南篇
4   赏花季|天水秦安:云端十里桃花美 线上
5   富民兴陇定西篇
6   富民兴陇庆阳篇
7   12家集体 62名个人获奖 甘肃(兰州)国
8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
9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
10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榆中县韦营乡郭家沟村
11   富民兴陇平凉篇
12   康县:文明实践让爱在乡间流淌
13   金塔: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14   临泽平川镇:奏响春天“交响曲”
15   环县警方成功打掉一盗窃电缆线团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