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电商联手快递,打通防疫常态下的脱贫堵

20-04-17 17:55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满同

  ◎ 矫阳

  4月,云南当季水果沃柑,销售不仅未受疫情影响,反因得益于快递联合电商的直销模式,使农户水果直达消费者手中,成为市场供不应求的畅销品。无独有偶,广西北海合浦县海鸭蛋闻名,以前售出有限,通过快递联合电商,农户变本地散养为集约生产,今年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方式直销,销售逆“疫”上扬,产多少卖多少。

  据报道,联合电商直销云南沃柑的这家快递企业,积极运用技术创新,已在全国拥有4.24万个末端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3%。巧用互联网让云南当季水果沃柑进入千家万户,令多方受益,正是防疫常态下化“危”为“机”的一次生动实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不畅、线下渠道受阻、人员不足等原因,导致今年部分农产品上行遇阻,出现农产品滞销等困难,影响了脱贫攻坚的进程。快递企业联合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惠及农户,可谓一举三得,成为当前防疫常态下脱贫攻坚的新探索。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防疫常态下用互联网脱贫攻坚,地方政府应与物流电商一起加强销售引导。让农户不用考虑销售,直接依据市场信息,及时调整生产品种和规模,增加收益。为此,地方政府和电商要拓展新思路,比如,可以考虑将农产品、养殖业等“一次售卖”模式向“收费代种代养”模式转化,即将蔬果粮食及各类牲畜由农民代为种养,只向消费者收取土地承包、种子农药、牲畜幼崽及人工照料等费用。这样市民就可以利用互联网模式,消费自己定制的农产品等。

  防疫常态下用互联网脱贫攻坚,还要与扩大内需相结合。受当前国际疫情影响,内需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发挥起“挑大梁”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GDP的贡献率接近六成,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更多更丰富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直进千家万户,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也撬动了更大的市场。为此,各地政府与电商平台,还应创新理念,开创如“双11”等销售主题,掀起销售热潮。还需把握农时,通过直播连接田间地头务农现场,为农业技术推广、农场景观赏和农产品销售开启绿色通道等,创造未来市场营销的新模式。

  防疫常态下用互联网+脱贫攻坚,物流企业需要提供多元的运输方式。由于农业生产户多处于偏远地区,物流企业应想方设法为农户提供综合物流服务解决方案,完成从农家直进城市消费者的方案,让农产品多快好省地配送到千家万户,如此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也间接拉动了衣食住行的商业市场。

  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工作模式,防疫已成目前工作生活的常态,疫情在带来“危”的同时必然蕴藏着“机”。数据网络模式正是未来的新趋势,只要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危”为“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