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团结合作中奏响全球战疫“大合唱”

20-04-16 20:20 来源:南方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团结合作中奏响全球战疫“大合唱”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上了一堂团结合作的功课。这如同中国“三个和尚没水喝”“三只蚂蚁能搬米”的民间故事一样,三个和尚之所以“没水喝”,是因为互相推诿、不讲合作,而三只蚂蚁之所以能把一粒米“轻轻抬着进洞里”,则是团结合作的结果。人类社会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凶猛冲击,最重要的是团结,最紧迫的是合作,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主席将其比作是一场大考,不仅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的抗疫斗争,还亲力亲为,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与各方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引发强烈共鸣,发出的中国声音、提供的中国方案、分享的中国经验,被赞为“为各国防疫工作树立了新标杆”,为全球战疫奏响了“大合唱”。

  在这首“大合唱”中,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情怀。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诚倡导者,也是忠诚的践行者。秉持这种理念,中国在全球率先打响抗击疫情的“第一枪”,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出硬核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在全球战疫中唱响团结合作之歌发挥了重要的“领唱”作用,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蕴含的真正价值及其彰显出的强大感召力、凝聚力和引领力。

  在这首“大合唱”中,展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大国担当。疫情之下,唱不了独角戏。从主动通报疫情、分享病毒信息,到及时公布诊疗方案、分享抗疫经验;从加强技术交流、团队合作,到物质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为各国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的,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卓有成效的举措,不仅控制了国内疫情,也为保护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向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

  在这首“大合唱”中,展现了天下为公的大国魅力。“天下为公”是中国看待世界发展的独特视角,也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基本原则,更是中国战胜疫情的有效处方。“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中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不失时机、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世界工厂”火力全开,“中国援助”与“中国制造”为全球抗疫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团结合作最有力的“武器”得到有效发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过这样一句话,病毒已经发起进攻,我们必须加入人类抗击病毒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大合唱中。时下的中国,正在为这首“大合唱”填词谱曲,用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守护着人类幸福安康的梦想,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春天已在枝头上。(南方网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户兰州高新区留创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把“就业大礼包”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大虎的脱贫生活:“难心”变“安心” 心情乐开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大虎的脱贫生活:“难心”变“安心” 心情乐开花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种姜趟出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种姜趟出致富路
  • 中兰客专Ⅰ标项目首跨箱梁架设成功 中兰客专Ⅰ标项目首跨箱梁架设成功
  •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永昌:小辣椒托起农民致富梦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③|兰州提质保量,“菜篮子”稳稳的! 笑脸话兰州经验③|兰州提质保量,“菜篮子”稳稳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APP“政民通”上线
2   【“甘味”故事】《我是“甘味”软儿梨
3   城关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落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又扶志
5   拓陇原外事工作新格局 促“一带一路”
6   临夏康乐:废旧农膜回收助推绿色发展
7   临夏永靖县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8   临夏州地方病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9   临夏州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10   临夏市推行村社区阵地“说事墙、回音壁
11   临夏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13   临夏州2019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 鲍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