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战倒春寒!延安20余万干部群众当起“护花使者”

20-04-15 08: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战倒春寒!延安20余万干部群众当起“护花使者”

  人民网西安4月14日电 一场“倒春寒”,让延安苹果面临“感冒”的威胁。

  延安市普遍出现低温天气,夜晚和凌晨,延安大部分地区温度降至零下2°以下,部分地区最低温降至零下9.6℃,对全市近80%的挂果面积果树形成严重冻害威胁。

  接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霜冻蓝色预警之后,延安13县(市、区)106个有挂果面积的乡镇,20余万名“护花使者”——市县镇村干部和果农迅速进入“战备”状态,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护花行动”。

  “各家各户注意,今晚上降温,赶紧拿上工具往果园走。”4月11日傍晚,延安市富县羊泉镇东里村的大喇叭里村主任郭义发连续喊了两遍。

  “每家出两个劳力,把铁锹、手电都拿上,到自己的果园等待命令。”钳二便民服务中心钳二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军紧锣密鼓的布置着。

  “果农就靠果园维持生计,苹果就是他们的摇钱树,这几天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坚决保住果花,保果花就是保住群众的收入。”凌晨6点,在牛武镇张家塬村的果园里忙着指导果农使用弥雾机的果业局技术服务队队员赵小亮说,天亮前温度将达到最低,大家伙再坚持一个小时就好了。

  连续作战两天两夜后,13日寒潮退去,坚守在富县各个果园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

  据统计,截至目前,富县共投放使用弥雾机3760台、防冻液105300亩,挖防冻坑83400个,堆柴垛518000个,全县31.5万亩的挂果果园未受到任何损失。

  为了“护花”,各县(市、区)“各显神通”,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果花不受冻。

  宝塔区果业、气象部门实时掌握冷空气活动和温度变化趋势,乡镇、村两级干部、技术员深入果园,全方位为果农提供服务,指导果农进行抗寒防冻管理工作。宝塔区果农积极行动,挖防冻坑,准备防冻物资,在温度快降到果花受冻的临界值时,燃烧物资,进行烟熏升温。

  黄陵县涉果村组包村领导、村四支队伍全部奔赴一线,带领果农们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果农在包村领导和村四支队伍将锯末、柴堆、树叶等防冻物资源源不断运送到果园地头,为夜晚烟熏工作做好准备。果业技术人员深入果园,全方位为果农提供服务,采取熏烟等措施指导果农进行抗寒防冻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低温灾害影响。 

  洛川县成立防霜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县的果农,挖防冻坑12万个,堆放熏烟燃料14万堆,改装摩托烟雾发生器200多辆。同时,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了接近100个温度监测点,根据温度情况进行冻害防控。

  延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应对低温冻害天气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应对降温天气的紧急通知》。十三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深入防冻重点区域,现场督战,精准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果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农业农村局派出的6个业务指导组赴各县区,帮助分析形势,指导开展防范工作。各级干部广泛发动群众,多措并举防冻害,形成工作合力。

  “面对此次低温霜冻天气,延安市做到提早研判准备,统筹安排部署,采取措施有效,指挥调度靠前,果花保卫有效有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冻害天气对延安苹果的影响不大,今年仍然是丰收年。”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说。

  延川县农业局技术员、文安驿镇干部和果农在地里查看果树开花情况

  “这群干部真能行,三天两夜不休息,守在园子里,保护了我们的苹果花,也保住了我们今年的好收成。”延川县文安驿镇白家塬村果农苗文慧说。

  据统计,截止4月12日,延安市累计投入劳动力20.64万人,喷施防冻液90.83万亩,启用熏烟防冻窖桶442.7万个、烟雾机8970台,为赢得应对低温冻害天气工作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左瑞 李江峰/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4个关键词看庆阳脱贫攻坚 长图|4个关键词看庆阳脱贫攻坚
  • 心手相连 千里守护——嘉峪关市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心手相连 千里守护——嘉峪关市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调整为50%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调整为50%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平凉市长王奋彦:脱贫攻坚举措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
2   赶着牛羊奔小康——临夏东乡县发展牛羊
3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
4   兰州市今年高三一诊明日开考
5   嘉峪关:党旗引领初心 防控践行使命
6   省委考核组来兰考核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
7   唐晓明在定西市已脱贫摘帽县区党政主要
8   嘉峪关市筑起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9   甘肃省公示拟表彰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和
10   长图|4个关键词看庆阳脱贫攻坚
11   心手相连 千里守护——嘉峪关市驰援武
12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兰州市及所辖贫困县开
13   兰州大学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
14   兴隆山景区门票价格不变
15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兰州市及所辖贫困县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