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美国经济笔记|禁止医疗物资出口能保护谁?

20-04-07 09: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 (美国经济笔记)禁止医疗物资出口能保护谁?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和医疗物资紧缺,美国政府日前宣布禁止出口部分医疗防护物资。此举既引发美国医疗供应商不满,也受到经济学家质疑。对医疗物资实行出口限制,真的能保护美国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国土安全部将与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合作,禁止N95防护口罩、外科口罩、手套以及其他防护物资出口,美国急需这些物品供国内使用。

  对于联邦政府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和拉美国家出口美国产N95口罩的要求,这家美国最大口罩生产商表示强烈不满。公司发表声明说,美国厂商是这些区域的重要供应商,停止向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医务人员提供N95口罩将产生“重大的人道主义后果”。另外,停止出口美国产N95口罩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报复行动,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美国实际可获取的N95口罩数量会减少。

  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前贸易谈判官员温迪·卡特勒也对禁止出口的措施表达了反对意见。她在推特上反问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认识到,对其他国家实施贸易限制并不是没有成本的?我们能一边对其他国家实行医疗用品出口限制,同时还指望他们把我们急需的产品继续运给我们吗?”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直言,美国阻止医疗物资出口、妨碍双边贸易将是个“错误”。加副总理弗里兰未明确回应是否在考虑反制措施,但表示加拿大政府会尽一切可能捍卫国家利益。

  有机构统计显示,从今年年初到3月下旬,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对医疗物资的出口限制措施,仅3月以来新出台的出口限制措施就有33项。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媒体电话会上,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图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出口管制在一定程度上虽可理解,但通常达不到预期目的。如果每个国家都实行出口管制,全球的医疗物资价格涨幅会更大,最终可能“伤及自身”。

  马图还指出,这些措施会重挫那些依赖进口医疗物资的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分析人士认为,对缺乏应对危机能力的贫穷国家掐断医疗物资供应,不仅会危及生命,还会破坏全球抗疫大局。

  就美国而言,令人担忧的不仅仅是新发布的出口限制措施。前白宫贸易顾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发布研究报告说,过去两年间,美方对中国医疗产品加征的关税迫使中国将包括医护人员防护装备在内的销售转移到其他市场,导致疫情期间相关医疗产品供应短缺、成本上涨。

  鲍恩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无论是限制进口还是出口,抑或是规定医院采购时必须购买本地产品,都会影响供应链,推高价格,造成更多人员死亡。

  马图表示,现在正是各国应该共同努力抗击疫情、保持贸易开放的时候,应对新冠病毒这一致命威胁,国际合作就是最有效的疫苗,而贸易则是很好的解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 找准突破口 迈上致富路——天水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找准突破口 迈上致富路——天水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 与病魔较量的53个日日夜夜——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患者纪实 与病魔较量的53个日日夜夜——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患者纪实
  • 甘肃省下达两千万元扶持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 甘肃省下达两千万元扶持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县信用联社发放创业贷款8.6亿元
2   兰州市商务局召开主食厨房配送和采购座
3   临夏州永靖县多方发力促进驻村帮扶干部
4   甘肃省文旅厅调研兰州文旅企业发展和复
5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7   甘肃省严查两类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
8   甘肃省圆满完成伊朗包机回国人员留观治
9   兰州市公安局公开征集段爱民黑社会性质
10   张志军到东乡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11   甘肃省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启
12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
13   郭鹤立在部分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4   用90天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访天
15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