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念好“茶”字经 铺宽致富路

20-04-07 0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念好“茶”字经 铺宽致富路

  图为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三古村茶园。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金秀4月3日电 日前,走进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三古村的一处茶园,一群采茶工正抢抓时机,采摘最优质的明前茶供应市场。据了解,今年当地春茶(一芽一叶)每公斤收购价为26元左右。一个采茶工一天大概能采10公斤,收入约260元。

  “茶叶要这样采,采一芽一叶,根茎可以稍微留长一点。”在这群人中,采茶人胡夏莉十分引人注意。她身着瑶族服装,手挎竹篓,在茶园里来回穿梭,与众人分享采茶技巧,手上的活却没有停下。只见她十指翻飞,嫩绿的茶青不一会就装满了竹篓。

  瑶乡姑娘正在采茶。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头脑灵活、敢闯敢干、勇于挑战,是村民对胡夏莉的评价。2014年,在外经商多年的胡夏莉回到大樟乡三古村,创办广西瑶山妹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和帮助当地群众销售茶叶、茶籽油、笋干等农副产品。2018年,胡夏莉先后获得“来宾市十佳创业青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十大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我现在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货,一年有100多万元收入。”胡夏莉的茶叶生意步入正轨后,开始思考如何帮助村里更多群众致富。2019年5月,胡夏莉开始尝试“茶旅”结合发展道路,吸引周边城市游客到村里体验乡村采茶的田园生活,促进当地餐饮、民宿业发展,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与胡夏莉不同,覃宗灵是一名制茶人。覃宗灵表示,他家有20亩茶园,且传承了祖辈的制茶手艺,自己种茶、制茶、卖茶。如今,他在大樟乡买了门面,还在金秀县城买了房,一家人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摊青、杀青、揉捻、整形、提香、干燥……在覃宗灵的制茶间,他正熟练地加工茶青,最后得到优质的明前茶。

  茶农正在制茶。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1月,覃宗灵注册“尤绵韵”商标。他认为,要想把茶叶卖好,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尤绵’翻译成汉语就是‘瑶山娃’的意思,以此告诉买茶人我们的茶是正宗瑶山茶。”覃宗灵解释说。

  据了解,覃宗灵以生产红茶为主,成品主要销往河南、黑龙江等北方地区的城市。因其制作的茶叶耐泡性好,口感绵柔,深受顾客喜爱。一年下来,他的成品茶销售量可达500公斤,收入约20万元。

  胡夏莉和覃宗灵只是当地群众依靠茶叶致富的一个缩影。大樟乡三古村党总支部书记梁成介绍,三古村位于大樟乡西南面,全村总人口210户700多人。村里特色产业为茶叶、八角、杉木,其中茶叶种植面积约700亩。近年来,当地村民靠山吃山,种植茶树,以茶问路,依托茶产业,三古村人均全年可增收3000元左右,不少村民因此圆了自己的致富梦。

  梁成表示,下一步,三古村将根据现有条件,采取“合作社+公司+经济能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成立村集体茶叶合作社流转土地,将茶园流转给合作社托管,统一耕、种、管、收,对古懂屯茶园全面提质升级。同时,以“产业+民宿+观光旅游+传统工艺+乡村养生养老+瑶浴+采茶制茶”等项目形式,打造农旅结合的生态观光茶园。(吴清文、唐毅、吴明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暖民心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暖民心
  •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
  •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平凉灵台公安:以严实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杨家园社区2年来的抗疫探索之路 兰州市疫情防控之下 杨家园社区2年来的抗疫探索之路
  •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AI“小陇”说】不负好春光!甘肃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应对疫情封控 兰州七里河区域内公交途
2   【甘快看】陇南徽县:人居环境大变样
3   张掖民乐:科技赋能 力促马铃薯产业高
4   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春灌供水全面开始
5   天水磐安派出所:用心解决难题 服务温
6   2022年夏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
7   兰州:交通安全宣传“遍地开花” 文明
8   【甘快看】兰州货运中心:万吨化肥运输
9   H5|兄台留步,这里有一本防疫秘籍
10   图解|十项重点!2022年“清朗”系列专
11   甘肃出台“1+2”政策文件 加大对中小微
12   甘肃税务亮出“硬招” 助力中小微企业
13   政策解读丨甘肃:五项举措纾困帮扶中小
14   政策解读丨甘肃:“四个围绕”提升中小
15   图解|民族文化放光彩 甘肃省促进各民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