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共餐还有这些风险?看看专家怎么说

20-04-03 15:5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高洁 李依伦)对很多人来说,“幽门螺旋杆菌”这个词并不陌生,却不一定清楚其危害程度有多大。

  “尽管胃癌发生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目前最明确的胃癌发生危险因素之一,根除其感染能明显降低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潘凯枫日前告诉记者。

  相关数据显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呈全球性分布。潘凯枫告诉记者,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成人感染率已超50%。有学者指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与社会经济、生活习惯、以及卫生条件等因素有关。

  潘凯枫强调,并不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者一定会得胃癌,只有很少比例的人最终会发展为胃癌。感染数年内多数仅能引起轻度的浅表性胃炎,但数十年的长期慢性感染易导致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甚至胃肿瘤。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了“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预防胃癌策略”共识报告,推荐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作为预防胃癌的有效手段。这家机构的研究团队近期公布的分析结果显示:导致癌症的元凶排名前三的是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和乙肝病毒。其中,幽门螺旋杆菌容易通过共餐传染。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最常出现的症状包括反酸或腹部饱胀、胃痛、口臭,可以通过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如果不分餐,往往会出现家族式传染,即便一个人治好了,很有可能再次被家人传染复发。”潘凯枫说。

  医生们共同的建议是餐前要洗手、尽量不要嘴对嘴喂养幼儿、可以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筷、餐具要经常消毒。

  说起分餐制,潘凯枫深有体会,她说自己家里早就使用公筷就餐了。

  “要推广使用公筷,让大家明白混用碗筷可能引发一些通过消化道传染的疾病。” 潘凯枫说。

  除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外,共餐还有可能增加甲肝、戊肝等疾病的传播风险。潘凯枫建议,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是体谅与尊重他人的一种体现,也是对老人、幼儿等易受感染群体的照顾,如果有更多年轻人认同分餐制才是科学进步的就餐方式,也许分餐制就能流行起来。(参与采写:实习生余欣月、汪佳玮、苗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海报丨缅怀革命先烈 当好红军传人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天水
3   临夏康乐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4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
5   海报丨别样祭扫,一样追思!
6   临夏州食品安全“两方责任”约谈会召开
7   临夏州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8   美好愿望将成真——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
9   临夏州为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环评绿色通道
10   临夏州规划委员会会议暨黄河上游临夏段
11   李亦军调研嘉峪关市泥沟村精准帮扶工作
12   【金昌时评】以战“疫”精神凝聚起高质
13   嘉峪关市召开“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
14   嘉峪关市容环境卫生总站做好清明节期间
15   嘉峪关市殡葬管理所部署清明节祭祀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