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金羊网评:守望相助,让“烟火香”尽散荆楚大地

20-03-27 20:01 来源:金羊网 编辑:杨佑榕

  目前,根据湖北发布的通告,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已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也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可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从武汉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算起,已经过去了两月时间有余。在疫情防控期间里,湖北人民充分发挥“拳头”力量,在全国各地的倾力相助下,打了一场英雄无畏的硬仗,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力量。随着我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被严格管控的湖北省也移除“暂停键”,统筹切换“频道”,稳步开启“播放模式”。通道管控解除,为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的湖北人民也将重返正常生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过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

  对于湖北来说,这个“解除”来之不易,期盼已久。但也要认识到,管控降级并不意味着风险消失,疫情防控之弦只会更紧,推动复工复产只会更加紧迫。与此同时,对离鄂人员的关心关爱也要更加重视。可以说,接下来还有更加艰巨的任务等着湖北人民,等着全国人民。

  防控之弦应时刻绷紧。离鄂通道管控逐步解除,将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口离开武汉,这其中包含隔离期间留鄂的外地人,更大程度上还有湖北在外地就学、工作等人员,下步还将出现湖北大规模的出省务工群体。大量人员离开湖北,做好离鄂人员的健康管理、路途防控等工作,丝毫不容松劲,防范措施应细尽细,坚决做到零疏漏。而对于规模性更大的务工流,仍需要推行好此前一些地方采取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式”服务举措,全力消除因路途往返而带来的感染风险。

  关爱举措须细之又细。离鄂人员将流向全国各地,各地如何很好地接收、服务返回人员,做好其心理疏导,同时消除人们可能存在的对返回人员不理性的心理等,都考验着社区工作者、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精细程度。人们应增强关爱之心、仁爱之心,多帮助湖北返回人员,尽快让他们融入到集体当中来。而对于离鄂到岗人员,也需要遵守各地的防控措施,配合社区管理,做好观察、隔离,以每一个人的力量来筑牢疫情防控的“盾墙”。

  民生保障要守牢守稳。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动,湖北以外其他地区的复工复产都大面积展开,步入正轨。当务之急,便是要科学施策,有力有序抓紧推动湖北和武汉的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保障好湖北人民的“钱袋子”“粮袋子”“菜篮子”,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贫困人口,更需要精准对接帮扶,打通“肠梗阻”,帮助其解决好就业、揽工等现实问题,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守望相助的人们,把更多的关爱送给湖北人民,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走好每一步前行路,让“烟火香”尽散到荆楚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图)
  •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盛开 湖畔水暖春意闹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盛开 湖畔水暖春意闹
  •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抱琵琶等君来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抱琵琶等君来
  •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守护好“城市安全线”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力守护好“城市安全线”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打通复工复产“堵
2   甘肃嘉峪关:优质电力助春耕
3   甘肃人这波操作,太可以了啊!
4   甘肃嘉峪关:优质电力助春耕
5   【小编探街 金昌故事】宝贝,你的“超
6   【甘肃全民战“疫”】苏梓沛:爸爸,在
7   甘肃瓜州:农机补贴惠民生“织春景”(
8   赏花季|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黄河之滨花
9   赏花季|兰州植物园:满园春色百花开 犹
10   兰州市救助站疫情期间关爱弱势群体 助
11   筑牢境外输入控防线 兰州铁路局把好站
12   嘉峪关市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
13   H5|听!这是甘肃春天的声音
14   “贾大工”:一名“老木匠”的勤与俭
15   12个项目总投资100多亿元 兰州高新区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