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大使谈抗疫】李晓驷 :同心携手抗“疫”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乐章

20-03-27 12:09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满同

  李晓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国际社会亟需精诚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暴发初期,处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中国面临巨大困难,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在此危急时刻,广大国际社会给予中国宝贵支持,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许多国家、国际组织及民间团体向中国提供了大批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用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体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通过国际合作努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为全球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积累了战“疫”经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屡次称赞中国,认为中国所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并支持由多国专家组成的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来华调研。随着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我们主动与各国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发布多语种诊疗、防控方案及开展视频会议等形式向各国分享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专业医疗团队,提供资金、物资援助并加强科技合作,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

  中奥传统友好,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在此次抗疫合作中得以充分体现。中国出现疫情后,奥各界通过各种方式给予我国坚定支持和帮助。奥联邦总统范德贝伦、联邦总理库尔茨分别致信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表达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同情与支持,表示“在当前困难时刻,奥地利与中国站在一起。”奥政府向中方提供了一批紧急物资援助。奥前总统、奥中友协主席菲舍尔录制了面向中国人民的讲话视频并致信表示,“奥地利人民与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与所有相关的人们患难与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普通民众也是中奥情谊的谱写者。一对素不相识的奥地利夫妇亲自给使馆送来100个口罩,一位奥地利人用精心设计的“武汉加油”邮票给使馆汇来333欧元捐款,成为中奥友谊新的佳话。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投桃报李,患难相济。随着欧洲及奥地利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奥医用防护物资十分短缺,中方始终密切关注并想方设法为奥方提供帮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向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致慰问信,表示中方愿同奥方相互支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愿在医疗物资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奥一家中国企业3月20日迅速向当地慈善和医疗机构捐赠了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受到奥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旅奥华侨华人也在积极行动,多方筹措物资,为奥地利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中奥也在药品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3月23日,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奥地利两架政府包机从厦门运回了大批医用物资,受到奥举国关注。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在奥引起巨大反响。

  奥总统发表推特表示,“感谢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人,特别感谢中国在我们急需帮助的时候提供的支持。”

  总理库尔茨发表推特表示,“除了优秀的医务人员和充足的床位,还需要应急的医用物资和检测能力。特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从那里得到了2000万个口罩,其中500万个本周运回奥地利。”

  奥媒体均对中国对奥在困难时刻提供的帮助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中国向奥提供医用物资、帮助奥抗“疫”的“中奥空中桥梁”,很多奥民众给我馆留言表示对中国的衷心感谢。患难见真情,烈火炼真金。疫情阻碍了中奥民众出行的脚步,却挡不住两国深厚绵长的情谊。历经疫情的考验,中奥友谊必将愈发坚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全球战疫,休戚相关。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已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理应协调合作、共同战斗。中国也愿与各国一道,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 临夏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修剪啤特果树 临夏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修剪啤特果树
  •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文联:真帮实扶情满山乡
2   临夏州广河县官坊乡促进“创业贷”落地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
4   临夏州和政县梁家寺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
5   甘肃今年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项目落
6   临夏市税务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7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特种设备和计
8   临夏州电子商务协会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二
9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
10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
11   临夏州:韩克里麦的脱贫路
12   甘肃省政协建立基层协商与矛盾纠纷化解
13   临夏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修剪啤
14   临夏州松树湾村:打造有机黄芪种植基地
15   教育扶贫的硬核举措 ——临夏州东乡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