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独家日志|在塞尔维亚,中国专家受重视的不只是建议

20-03-27 11: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6日电(记者石中玉)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抵塞已有数日。这几天,中国专家们马不停蹄,与塞方政要和专家交流、走访医院和检测部门,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建议。

  3月23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人们路过一处显示中国国旗的显示屏。新华社发(内马尼亚摄)

  目前,塞尔维亚已将一些中国经验应用于自身抗疫行动中,中国专家的日常生活也得到塞方很好的照顾。

  塞方采纳中国专家建议

  扩大检测、建方舱

  每天吃过早餐,中国专家组8时45分出发,或与塞方政要和专家交流疫情,或走访医院和检测部门。下午1时左右返回驻地,经过短暂的休息和用餐,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午的活动。这就是专家组一天的行程安排。

  3月23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塞尔维亚国家抗疫指挥部举行交流会。新华社发(塞尔维亚总统府供图)

  专家组组长、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彭志强告诉记者,专家组每天的行程都很紧张,“这几天除了早餐以外,都没有按时吃过饭”。

  连日来,专家组到访塞尔维亚军事医学院、塞尔维亚公共卫生研究所、塞尔维亚国家抗疫指挥部等研究和检测部门,与塞方专家交流,对塞尔维亚疫情有了初步判断。

  3月23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成员出席与塞方举行的交流会。新华社发(塞尔维亚总统府供图)

  “塞尔维亚目前还处在疫情相对早期阶段,如果他们愿意采取比较严格的措施,很快可以把疫情控制下来。”彭志强说,专家组已向塞方提出,加强病毒检测,筛查感染人群,同时要加强对轻症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严格管理。

  23日,中国专家组抵达的第三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经与中国专家组商议,塞尔维亚决定采取大范围检测、分开隔离轻重症患者等抗击疫情措施。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士兵和工作人员为方舱医院组装病床。新华社发(塞尔维亚国防部提供)

  24日,塞尔维亚开始着手把首都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方舱医院,设立约3000张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当天表示,将遵循中国专家组的建议,以确保方舱医院满足收治和隔离条件。塞军方将为这座方舱医院以及其他隔离点提供安全保障。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士兵和工作人员为方舱医院组装病床。新华社发(塞尔维亚国防部提供)

  塞尔维亚卫生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塞尔维亚共对1161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确诊384人。彭志强认为,塞尔维亚在扩大检测、建设方舱等方面的快速行动表明,塞方重视中国专家建议,积极借鉴中国经验用于自己的疫情防控。

  专家驻地位于军队大院

  外人进出要严格消毒

  同样的重视还体现在塞方对中国专家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照顾。

  中国专家组的驻地位于塞尔维亚总参谋部大院内。24日,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的协调下,记者终于能够走进驻地。

  在一名塞尔维亚士兵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专家组的宿舍楼前,也迎来了进门之前的第一道“关卡”——消毒。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相关人员在进入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驻地前接受消毒。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消毒环节在宿舍楼前搭起的帐篷内进行,过程不烦琐,但严格。记者需要先在一块浸满含氯消毒剂的海绵板上走过,并在另一块海绵上站立15秒左右,以给鞋底消毒。随后,塞尔维亚士兵在记者的双手上喷洒消毒水,并要求记者戴上一次性手套。最后一步是体温检查,确认合格后才能进入楼内。

  记者进入专家组宿舍楼已是当地时间晚上7时,比专家组原定的晚餐时间晚了半小时,不少专家刚刚前往食堂就餐。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援塞医疗专家在食堂用餐。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彭志强说,塞方对专家组照顾有加,“他们可能考虑到我们吃西餐不习惯,特地请了一位中国厨师给我们做饭。他们想得非常周到,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记者看到,当天晚餐有四菜一汤,四道菜分别是洋葱炒牛肉、辣椒炒平菇、油焖虾和炒青菜,主食是米饭,餐后有苹果。

  为了“铁杆朋友”的友谊而来

  在专家宿舍,记者看到,房间里酒精等消毒用品很充足。专家们依照自己的习惯对房间进行了布置。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名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的书桌上,摆着女儿的卡通发卡和儿子最喜欢的玩具汽车。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在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龙其穗的床头,贴着儿子和女儿的合影,书桌上摆着女儿的卡通发卡和儿子最喜欢的玩具汽车。他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缓解对家人的思念。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名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的书桌上,放着写有“中国卫生”字样的帽子和臂章,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的臂章和中国国旗胸章。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的桌上,放着写有“中国卫生”字样的帽子和臂章,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的臂章和中国国旗胸章。林炳亮说,自己每天出门前都要把这些徽章佩戴整齐。

  组长彭志强的房里有一个小型会客厅。每天晚上9时左右,专家组成员会到此集合开会,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做,以及给塞方提什么建议等。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在开讨论会。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讨论通常会持续到10点多。彭志强说,由于到塞尔维亚时间不长,专家们的时差还没倒过来,经常有人凌晨三四点就醒了,“还是有点辛苦的”。

  但专家们仍然干劲十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郭禹标说:“我们国家是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基于两国‘铁杆朋友’般的友谊来支援。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援塞医疗专家宿舍的门上贴着写有“铁杆朋友,风雨同行”字样的贴纸。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在每个专家的房间门上,都贴着写有“铁杆朋友,风雨同行”字样的贴纸。这句话,也曾出现在中国政府向塞方捐赠的物资上。(编辑:唐志强、王申;剪辑:孙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 临夏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修剪啤特果树 临夏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修剪啤特果树
  •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校考报名31日结束
  •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兰州市将打造有兰州特色的两山风光带和城市森林公园
  •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武山: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打造“城市新客厅” 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文联:真帮实扶情满山乡
2   临夏州广河县官坊乡促进“创业贷”落地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
4   临夏州和政县梁家寺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
5   甘肃今年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项目落
6   临夏市税务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7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特种设备和计
8   临夏州电子商务协会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二
9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
10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
11   临夏州:韩克里麦的脱贫路
12   甘肃省政协建立基层协商与矛盾纠纷化解
13   临夏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南阳山村修剪啤
14   临夏州松树湾村:打造有机黄芪种植基地
15   教育扶贫的硬核举措 ——临夏州东乡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