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海外网评:外媒聚焦中国外卖小哥,平凡人创造“不凡”

20-03-23 17:10 来源:海外网 编辑:赵满同

微信图片_20200323100736_副本.jpg

  《时代周刊》抗疫群像中的中国外卖骑手。图片来源:时代周刊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发布抗疫群像,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连日来,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纷纷刊文,聚焦中国抗疫下外卖骑手的身影。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从中国这群普通劳动者身上看到了什么?

  “我只是个平凡人做了平凡的事。”高冶晓在得知自己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后曾这样说。以高冶晓为代表的外卖骑手,的确是中国社会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无论是一顿饭还是一杯咖啡,无论是一束花还是一盒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都可以通过外卖骑手在30分钟内送达。叫外卖,早已成为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无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也成了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定程度上,中国外卖骑手的故事,为外部世界了解中国全民抗疫这幅宏大图景提供了可共情的普通人视角。为了阻止疫情蔓延,中国经济社会一度按下“暂停键”,工厂延迟复工复产,学校推迟开学,居民进行自我隔离。外卖骑手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口罩、卫生纸、瓜果蔬菜等物资送货上门,成为维系人们日常生活的“摆渡人”。正如《时代周刊》写道,“如果没有这群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们,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之险,对任何国家任何社会来说都是巨大挑战。作为最早进入全球抗疫“战场”的国家,中国在没有任何参照经验、对病毒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能够力挽狂澜,是诸多因素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亿万中国普通劳动者的奉献,为中国战疫故事增添了一抹平凡却动人的暖色,也让世界看到中国这个超大规模社会非凡的凝聚力。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国家升级限制措施,目前不少国家民众也进入了居家隔离模式,如何保证日常生活秩序正常运转成为难题。虽然叫外卖在中国早已司空见惯,但在很多国家却很难做到。不久前英国卫生大臣呼吁零售商为居家隔离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结果零售商却表示“完全是幻想”,因为面对突然激增的消费需求,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车辆和司机实现送货上门,除非征用军队。而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21亿,2019年全年外卖交易额或超6000亿元。插上互联网翅膀的外卖产业像一个火车头,带动了中国餐饮、物流等多个行业产生巨大变化。可以说,千千万万普通外卖骑手背后,体现了中国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的不平凡。

  外卖骑手们在疫情中的坚守,也得到了中国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不仅有外卖小哥登上了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外卖骑手所属的“网约配送员”也纳入了官方国家职业大典,将在未来得到更多的培训和工作条件,获得更好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机会。相信外卖骑手们将让世界看到中国社会的更多新场景,中国社会发展的更多新故事。(海外网评论员 毛莉 赵壹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西北师大“水”课呼唤节水意识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西北师大“水”课呼唤节水意识
  • 5位县区长抱团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元!走心助农,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刷屏网络(图) 5位县区长抱团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元!走心助农,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刷屏网络(图)
  • 甘肃文县:半夏种植促增收 抢抓农时种植忙(图) 甘肃文县:半夏种植促增收 抢抓农时种植忙(图)
  • 动画|森林着火有利有弊,这些你知道吗 动画|森林着火有利有弊,这些你知道吗
  • 世界气象日 甘肃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云”科普气象“大餐”(图) 世界气象日 甘肃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云”科普气象“大餐”(图)
  •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西北
2   疫情来袭 我为什么选择留在意大利?
3   5位县区长抱团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
4   武都:“绿叶经济”促增收
5   临泽:挂牌督战吹响战“贫”冲锋号
6   敦煌黄渠镇:小雏鸡“啄”出幸福路
7   文县:种植羊肚菌促农增收
8   肃南:特色养殖 走上脱贫致富路
9   靖远: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10   崇信:红牛养殖助农脱贫致富
11   文县:油橄榄助农走上致富路
12   漳县:集中开复工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13   肃州:特色养殖产业助农增收
14   张掖:祁连山下春景美如画
15   高台宣化镇:农家书屋成农民“精神食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