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蒋荣猛:工作节奏以分钟计算 重症救治特别依靠团队合作

20-03-20 16:47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2020年3月17日,蒋荣猛巡查了四家医院的重症病区,这是自2月初开始的第七轮巡查。

  “感受最深的是,重症救治特别依靠团队合作,每天都是硬战。”蒋荣猛说,重症患者多数是因为年龄大,基础疾病多,并发症多,救治困难,好在目前人力资源和设施设备都够,在有序中进行救治。

  作为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国家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蒋荣猛1月9日便奔赴武汉,是在武汉指导工作时间最长的专家之一。

  工作节奏以分钟计算 培训了3600多人

  在武汉指导工作期间,蒋荣猛到各个收治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他的工作节奏以分钟计算,每天六七场面授课、跑六七个培训场地,培训了3600多人。

  为了给年轻人树立信心,他每次培训开场都会说“我1月9日来武汉的,不是好好地站在你们面前吗?”同事们都十分惦记他牵挂他,他回应道:“不用担心,我们是最专业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武汉过年,不能陪伴你们,非常遗憾,但意义非凡。我也想继续留在武汉,尽自己最大努力遏制疫情蔓延。”

  与记者连线采访时,他说:“也不是每天都这么忙。”透过电话听筒,蒋荣猛的答案透着耿直,不拐弯,很少用形容词,提到和防疫相关的内容,脱口成章,自动将一个个拗口晦涩的医疗名词翻译成“白话文”。

  蒋荣猛这样形容这次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第一阶段是遭遇战,疫情开始到2月中旬;第二阶段是阵地战,2月下旬到3月上旬;第三阶段是攻坚战,3月中旬到收尾。”

  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蒋荣猛一贯的态度是:从流行病学角度而言,只要新增病例没有归零,就说明还有传染源。“前期的控制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不到“松劲”的时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需继续落实。

  人人避之不及 他却逢疫必上

  蒋荣猛早已对“追疫”习以为常,这是一个传染病专家见了太多传染病而特有的镇定与从容。他从事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工作25年,多次赴全国各地参加重大和突发传染病疫情的现场处理、传染病会诊、督导和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他不只是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中冲在前线,还多次冲锋在传染病疫情防控战场上,是一个名副其实追着疫情走的“抗疫人”。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他是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医生。2014年11月,他作为第一批中国公共卫生应急队队员在埃博拉肆虐的塞拉利昂工作了两个月,和队友一道制定了培训计划、培训模式和培训教材,普及了埃博拉防控知识,改变了当地社区人员的防控观念和行为,为确保中国针对西非埃博拉疫情的培训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2017年4月,蒋荣猛奔赴西藏指导西藏第一例禽流感救治;随后奔赴甘肃平凉指导乙脑疫情临床救治;同年底,流感期间奔赴长春、沈阳、广东、湖南等地进行督导和培训。2017年11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选派,赴马达加斯加参与鼠疫的防控救治工作。2019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蒋荣猛又驰援南苏丹应对埃博拉等疫情。

  据统计,2003年之后,他接受上级单位委派,奔赴世界各地230余处参与疫情处置。每当接受抗击疫情的任务时,蒋荣猛的回答总是平静而坚定。他常说:“奔赴疫区,直面烈性传染病,是传染病医生的责任,而能够平安归来是一种能力。”

  然而,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奔走、多次与病毒正面交锋的他却说:“一月中旬便感受到这是我所见过的最严重的疫情,第一次对传染病心生寒意。”他所说的寒意,则是指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后果,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坚持一战到底的决心。

  “我国也好,欧美也好,如今防控传染的技术不是问题。比方说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十几天拿到病毒,做出检测试剂,非常了不起,和17年前比进步不是一点点!”蒋荣猛表示,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决策机制,而好的决策来自信息透明、合作和共享。

  观念的改变并非一日之功

  “医生,无论从事哪个专业,都应该有从治疗个体到关注群体的思维。”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也让他从最开始关注专门治病,到将视野拓展到关注公共卫生。

  在一次次应对疫情中,蒋荣猛体会到战胜传染病靠救治一个个病人是不行的,这在疾病的全链条中属于末端。在他看来,传染病不像高血压等慢性病,如果不从源头做好预防,再多的病床、再多的医护人员也不能应对。他总结出,“无论是呼吸道传染病还是接触传播的传染病,手卫生永远是最重要的一个预防的方式”。

  正因如此,疫情期间,他只要有精力就会做科普宣传,发布了《非常重要,发热咳嗽患者就诊指引》《非常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控制要点》《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科普文章,并为多家媒体平台审核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文章、词条、防护措施小视频,让更多人能了解到正确的防疫知识及防疫措施。

  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蒋荣猛分享了自己对于传染病的一些思考,他说:“传染病留给我们的思考还是很多。传染病没有一天离开过人类,因为我们到现在为止,唯一消灭的传染病也只有天花。”

  “所以说我们怎样去控制传染病呢?我在西非写了一篇日记——《观念的改变并非一日之功》。所以,为了控制传染病,如果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民众,能够多了解一些传染病,能够改变导致传播的一些观念和行为,便可以把传染病控制住,即使像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这样的传染病,也就没有那么可怕了。”

  而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亦是如此,改变导致传播的一些观念和行为,让病毒无隙可乘,传染病也就无法传染下去了。

  阳和方起,汉城生春草。忙着巡查医院的蒋荣猛,一如既往地坚信着:抗疫必胜,曙光在前。(文/董淑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百城万企帮扶行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百城万企帮扶行动”
  •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心里 扶到心上——记平凉市崆峒区桂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俭鑫(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心里 扶到心上——记平凉市崆峒区桂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俭鑫(图)
  • 一图看懂|甘肃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 一图看懂|甘肃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
  • 【战“疫”中的感动】李文娟:战“疫”有我 不负韶华 【战“疫”中的感动】李文娟:战“疫”有我 不负韶华
  •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猪八戒网开展“
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开通专家工作室免费在
3   甘肃瓜州:动物“春防”正当时(图)
4   新版甘肃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心里 扶到心
6   康县:中蜂养殖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7   临泽: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8   康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正式上线
9   临泽:复工复产“马力足” 规上企业复
10   泾川:春光无限好 播绿正当时
11   肃南白银蒙古族乡:乡村振兴正当时
12   永昌:羊肚菌撑起群众“致富伞”
13   临泽板桥镇:干企结对子 农民增收乐
14   瓜州:巾帼“线上”学技能 就业有保障
15   康县:打响新年反诈第一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