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我国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

20-03-10 22: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艾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李国利、宋星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10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为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每隔约26个月,地球与火星会运行至最近的位置,此时发射探测器将节省大量燃料,2020年即是火星探测活动的窗口期。按照计划,今年我国将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这次无线联试是任务中心与航天器正样的唯一一次地面联合演练。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火星任务团队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联试任务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科学统筹,合理调配力量,采用真实的飞控系统和真实的航天器,所有重大关键过程全部按照1:1全过程演练,按照工程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全部既定项目,达到了联试预期效果。

  “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对火星探测器在飞行和着陆后进行控制,是探测器奔向火星过程中的引路人和守护者。”团队负责人崔晓峰说,火星探测器发射后,飞往火星的时间长达近7个月,技术状态变化大,深空探测空间环境复杂,飞控任务面临极高的难度和巨大的风险挑战。

  崔晓峰介绍,后续,他们将持续完善各项方案预案,优化组织流程,落实技术细节,确保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中国精度。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宣布将于今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