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守望相助真伙伴,患难彰显邻里情

20-02-19 08: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欧诣

  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宣布将中俄关系提升为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守望相助”在新时代中俄关系的16字内涵中居于首位。彼时,恐怕没有人能够想到,这沉甸甸的四个字在患难时刻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

  时隔仅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原本喜庆祥和的中国农历春节氛围。最初的不安和担忧过后,顽强坚韧的中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在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英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水相邻,心手相连。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俄罗斯迅速反应,向中国提供了坚定支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阐释了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新时代中俄关系内涵。普京总统第一时间致电习近平主席表达慰问,赞赏中方抗击疫情采取的果断措施,表示愿向中方提供援助,共克时艰。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录制视频为中国人民加油打气。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用中文表示,“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俄罗斯与中国同在!”俄罗斯作为主席国,代表金砖国家发表主席声明,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给予支持。与一些国家企图借疫情丑化中国国家形象、造谣攻击中国采取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对中国政府果断得力的措施予以高度评价和肯定,为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心剂”。

  除了坚定的政治支持,来自俄政府和各界的援助物资为中国抗“疫”之战雪中送炭。俄方派出伊尔-76运输机满载23吨人道主义物资空降武汉,带来了急需的200万只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具。俄SPB电视集团向中国媒体同行捐赠5万只医用口罩。哈巴罗夫斯克等毗邻中国的州区向黑龙江等省份送去援助物资,双方通过各个友城渠道传递爱心和力量。俄罗斯顶级医疗防疫专家团来华,与中国同行共商防疫大计,这也是首个来华开展疫情防治合作的外国专家团。很多人戏称俄罗斯是“钢铁直男”,只懂默默付出,不会邀功请赏;还有人称其是“侠客”,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实际上,这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题中之义,是俄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最可信赖的战略协作伙伴,在紧急关头履行伙伴义务的自然之举。这份担当,这份深情,我们会永远记在心中。

  更加令人感动的是,疫情发生后,俄罗斯社会各界掀起了声援中国的浪潮,“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成为时下俄社会的流行口号。2月10日,《俄罗斯报》第六版发表社论《俄中患难与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俄中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俄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相信中国必能战胜疫情。该报第七版整版推出“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的彩色海报,声援中国抗“疫”。俄罗斯民众通过录制视频、网上留言、发帖等方式自发为中国加油,时刻牵挂着同疫情战斗的中国朋友。这是俄社会各界支援中国抗“疫”的心声,是两国民心相连、民意相通、民情相融的真情流露,是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的生动写照。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疫情面前,中俄共同书写了一段守望相助的世代佳话,共同见证了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人民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疫情过后,相信新时代中俄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淬炼和提升,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不断迈进,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增添更多福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爱心人士为兰州肺科医院捐赠125箱百合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林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 甘肃省首批支援湖北疾控队启程(图) 甘肃省首批支援湖北疾控队启程(图)
  • 甘肃张掖:生产生活保障类行业逐步恢复营业(组图) 甘肃张掖:生产生活保障类行业逐步恢复营业(组图)
  •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海报丨春来!陇原大地春耕忙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不忘初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守防线”(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不忘初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守防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