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20-02-18 21:45 来源:南方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这篇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只有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才能战胜困难,实现既定目标。

  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就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毋庸置疑,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但好在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出现以后,全国已经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效果正在显现。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样如此,仍然需要统筹兼顾,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沉到一线,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让更多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党中央制定的金融、财税、社保、物流等扶持政策兑现到位,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出实招,把疫情防控的重音奏响,把统筹发展的长调弹好,形成一首和谐的交响乐,唱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凯歌。

  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就要紧扣“六稳”要求。在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下,“六稳”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供给侧最紧要的经济任务就是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确保疫情防控一线医疗物资的供应,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城乡居民用能需求,避免生活物资供应紧张引发担忧、带来疫情之外的次生问题。同时也要在安全可靠前提下,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稳妥处理劳动关系问题尤为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紧扣“六稳”要求,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周密谋划,出台务实举措,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从而保持产业链的总体稳定。

  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就要坚定信心。中国是个大国,维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条件并没有改变。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亿元,是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规模、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资源,还拥有全球最齐全的产业体系。这次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必然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面对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无阻向前进,就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南方网乐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