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地评线】南方网评:扎扎实实抓好战“疫”中的春耕生产

20-02-18 20:07 来源:南方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扎扎实实抓好战“疫”中的春耕生产 

  防疫不放松,春耕抓手中。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节点。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年粮食收成,影响着农民增收,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和影响,要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必须扎扎实实抓好战“疫”中的春耕生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让农业农村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更加显现,这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有力的支撑。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面前显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一要求,指向清晰,针对性强,不仅为打好疫情之下的“经济保卫战”指明了方向,也为切实抓好战“疫”中的春耕生产提供了遵循,增加了动力。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战“疫”中的春耕生产潮急浪涌,春耕备耕的劳动号子正在从南到北陆续唱响。据报道,在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农民群众戴着口罩忙碌于田间地头和农业企业生产车间,与往年不同的是,防疫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这也意味着,疫情之下,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是今年必须打赢的两场硬仗。

  打硬仗,就要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就要探索出硬办法、拿出硬举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今年的农业生产都有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各地要主动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在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的前提下,环环紧扣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一天不误、一招不让地落实春季田间管理,有序保障农资、农副产品运输畅通,做好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为小康之年的粮食和农业丰收赢得主动、赢得先机,真正夯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农业基础,交出疫情大考、“三农”大考合格答卷。

  春耕生产一线,也是疫情防控的前线。扎扎实实抓好战“疫”中的春耕生产,对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治理能力,是一次集中的大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坐等疫情控制后,再去组织开展春耕生产,要主动到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方破解难题,到春耕备耕困难大的地方解决难事。有报道称,广东全省各地驻村干部冲在第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带领党员群众全力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党旗在农村战“疫”和春耕生产一线高高飘扬,这是最好的例证,最好的标注。

  抗疫正酣,季节催人。扎扎实实抓好战“疫”中的春耕生产,核心点和关键点就在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场硬仗不能相互掣肘、不能顾此失彼。只有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创造性地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措施,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打牢基础,巩固和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才能冲破疫情的阴霾,为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大动力,迎接风雪过后“三农”工作的艳阳天。(南方网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