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三代人坚守的“春运”情怀

20-01-17 21:31 来源:央广网 编辑:狄东阳

  央广网长沙1月1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宋海伦)广九客运段列车员韩志雯,父亲是长沙客运段列车员,爷爷是长沙客运段的老车长,三代人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史,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铁路伟大成就!

  爷爷韩福海,辽宁营口人,1965年退役转业到衡阳客运段,带着全家南下从事铁路工作。爷爷韩福海当时跑的车是烧煤的“绿皮车”,运行速度30公里每小时,供暖和烧水都要烧煤,设备极其简陋,还不时发生故障。

  父亲韩署江跟随韩福海的步伐也成为了衡阳客运段(现长沙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

  绿皮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铁路客运的主要车型,运行速度60公里左右,没有空调,在车厢的天花板上有一排整齐的风扇,窗户为上提式。窗外的景色也是“触手可得”。

  冬天时,列车要烧锅炉取暖,爸爸韩署江不仅要负责日常工作,还要负责烧锅炉。“绿皮车”四面漏风,到了晚上,旅客在车厢里都冻得直打颤。条件虽苦,父亲韩署江依然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把车厢“烧”得暖暖的。

  2013年,韩志雯进入广九客运段,成为了一名列车员。入路6年里,听着爷爷和爸爸故事长大的她也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

  2016年韩志雯值乘的深圳至乌鲁木齐Z230次列车是25T型列车,采用了国际上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运行速度最高可达160公里每小时。火车装有空调设备、集便装置、电茶炉,车厢的密封性也极强,车上一旦发生故障,可通过电子显示屏显示,并直接汇报给车长和车辆乘务人员。

  韩志雯是家里的独生女,工作以来没有一次能回家过春节。2019年春节期间,爸爸正好休班在家,爸妈来衡阳站给自己送饺子,一家人在站台上过了一个九分钟的特殊“团圆年”。

  即将到来的2020年除夕夜,韩志雯又要投入到工作中,她所值乘的K778列车当天从兰州西站始发,大年初一20:08到达终点站东莞东车站。她说:“今年爸爸也在自己车上陪我一起‘过年’”。

  一个普通铁路职工三代人的坚守与奉献,也是千千万万个铁路家庭的缩影,更是见证了现代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策划丨2019年甘肃这份“民生答卷”,沉甸甸暖暖的! 两会策划丨2019年甘肃这份“民生答卷”,沉甸甸暖暖的!
  •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