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新时代中缅关系行稳致远

20-01-17 20:49 来源:中国网 编辑:狄东阳

  季澄 军事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2020年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也是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向实质建设,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之年。习近平主席将缅甸作为新年度元首外交的首站,对推动中缅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其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追忆往昔,共筑中缅关系的“历史之基”。中缅两国在地理上可谓“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且两国在近代以来的国家和民族图强进程中有着类似的历史遭遇。缅甸还是较早承认新中国政权的国家之一。可以说,在中缅两国持续、健康和稳定的关系中,倾注着双方老一辈领导人的辛劳与汗水。周恩来总理曾先后9次访问缅甸,缅甸领导人吴奈温也造访中国多达12次。频繁的高层互访铸就了两国在政治上的高度互信。长期以来,中缅双方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保持相互理解与支持。此外,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与践行者,中缅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了卓越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时访缅,再次印证了中缅关系历久弥新,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其次,着眼当下,共筑中缅关系的“发展之基”。俗话说,“独行快、众行远”。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响应者和参与者,缅方希望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国家经济的腾飞,使更多基层民众分享发展红利。

  截至2019年7月,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缅累计投资总额已占缅吸引外资总额的25%以上,这为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在平台搭建方面,缅方于2018年末专门设立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此外,中缅双方还相继成立了“中缅经贸和技术合作联委会”、“中缅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等配套合作机制;在先期成果收益方面,作为“一带一路”在缅先导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已给缅政府及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仅实现了出口创汇,还显著拉动了国内就业。截至2019年11月,该项目已累计为缅甸带来了5.2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收益。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坚定两国政府和民众的信心,尽早推动中缅经济走廊项目落地生根,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持续释放合作共赢的时代正能量。

  最后,展望未来,共筑中缅关系的“民意之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缅两国民众间的交流与合作是确保未来两国关系持续向好的根本保证。近年来,中缅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愈发热络。2018年末,中国成为缅甸第一大旅游来源国;2019年末,中国游客入境缅甸人数已近80万;在新的一年,中国还将开通多条赴缅航线。与此同时,缅甸赴华留学人数也呈现逐年攀升的喜人态势。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进一步夯实两国民众的“胞波”情谊。

  总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缅两国元首的亲自关怀与引领下,在中缅两国民众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下,中缅友谊的航船必将行稳致远,并最终驶入中缅关系的崭新时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策划丨2019年甘肃这份“民生答卷”,沉甸甸暖暖的! 两会策划丨2019年甘肃这份“民生答卷”,沉甸甸暖暖的!
  •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