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南宁市良庆区:小山村抓住大“鸡”遇 南瓜鸡带来收获年

20-01-17 11: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南宁市良庆区:小山村抓住大“鸡”遇 南瓜鸡带来收获年

   

  晓元村的南瓜鸡。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 长久以来,老百姓生活中处处可见“靠山吃山”的智慧。近年来,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晓元村依托各种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家禽养殖业,打造了响亮的生态鸡品牌——南瓜鸡,农民在发展特色产业中实现增收致富,小山村迎来大“鸡”遇。

  1月16日,笔者走进晓元村的南宁市益农南瓜鸡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的管理用房已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充满了新年气息。合作社的负责人韦永钦带着工人们正在准备南瓜鸡宴,用来款待前来商谈合作的客人。

  圆桌上放着的一个个大粽子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它们如枕头大小,是传统粽子的两倍。“这个粽子大概有8斤重吧?”笔者问道。“是啊!”韦永钦笑着回应道,“我们将整只南瓜鸡作为粽馅包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哦。”

  广西人把粽子当作是一种吉祥物,“年年粽年年中”,广西人包粽子、吃粽子图的是一个吉利。

  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用整只南瓜鸡包粽子。 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么大的粽子是怎么包出来的呢?只见合作社的两位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她们将糯米平摊在粽叶上,将腌制过的南瓜鸡和绿豆放置在糯米上,一边包,一边整理馅料,他们手法娴熟,快速有序。渐渐地,一整只3斤左右的南瓜鸡就被糯米完全包裹住,收拢、缠线、扎紧……整个过程就像给新生儿穿衣,需要经验和耐心。

  工作人员正在包粽子 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做大粽,用南瓜蒸南瓜鸡也是一道美味哦。”韦永钦对自己的厨艺信心满满。“不需要其他配料,加点料酒和姜片就行,不破坏南瓜本身的清甜,才能最大程度上保留鸡肉的鲜味。”说着,韦永钦麻利地做起南瓜蒸南瓜鸡这道美味,一会儿,厨房就飘来阵阵香味。

  韦永钦介绍,晓元村的传统农业是种植南瓜,但是近年来南瓜滞销,很多村民为此发愁。为了有效解决问题,韦永钦多次走访调查,发现生态养殖的商机,决定投资养殖生态走地鸡。

  经过几年的努力,南瓜鸡逐渐打开销路。2019年,合作社的南瓜鸡的年出栏量有15000只,其中南瓜用料200吨。每只鸡“能赚”40元。韦永钦自豪地说:“目前,南瓜鸡销售以批发为主,同时接受网上订单,我们的南瓜鸡甚至销售到了北京!”

  “在2019年,我们的收入明显增收,住了新房,买了车,在党的富民政策下,我们农民感到非常高兴和开心。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合作社越来越旺。”谈到新年愿望,晓元村村民表示对去年的生活感到满意,同时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和期待。(张芳 莫秦严 颜小华 韦麟智 蒙晓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4组村民徐桂花在采摘彩椒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4组村民徐桂花在采摘彩椒
  •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多位政协委员热议教育问题 希望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 兰州交警破解城区6大堵点 全年新增泊车位7469个 兰州交警破解城区6大堵点 全年新增泊车位7469个
  •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兰州“地铁人”的新春寄语
  •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兰州地铁安检员 守护1号线安全“第一关”
  •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兰州地铁各车站加挂防寒门帘 温暖市民乘车之旅
  •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共青团城关区委开展“青暖衣冬”捐赠活动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