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网络述年】温馨春运,家国情怀的集中张扬

20-01-11 16:14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张慧雅

  特约评论员/苏萍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开启。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也拉开了帷幕。40天时间、30亿人次踏上归程或旅途。相关部门缜密部署、通力协作,为归心似箭的人们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提供给力保障,让春运之路一路春风荡漾,更让人亲切地触摸到深沉的家国情怀。

  春运里,聆听亲情召唤。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家是温暖的港湾,回家是游子们过年共同的热切向往。改革开放带来了人口大流动,催生了春运这一年一度世界上最为独特也最为壮观的人口大迁徙。春运四十年,路在变,生活在变,交通工具在变,出行体验在变,不变的是亲情的牵挂,是对回家团圆的向往,是从家汲取力量,为建设幸福家庭、美丽家园而接续奋斗的执着。春运道路千万条,家是共同的方向。

  春运里,领略家国巨变。年年春运,岁岁归途。出行方式日新月异,沿途看到的风景也在变化,我们的家乡同样旧貌变新颜。从一路颠簸、辗转折腾到高铁直达家乡、公路修到家门口,从排队购票到网上订票、电子客票,从大包小包带土特产回家过年到动动指尖网购南北货……春运途中的风景之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巨变的一个缩影。在感叹于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家富强了,民族复兴了,千家万户过上好日子的美梦才能成真,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万众一心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春运里,沐浴文明春风。行走在春运路上,大家还有一个共同的体验,那就是秩序越来越井井有条了,随意插队、随手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见了。这既是相关部门集中精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结果,也是广大旅客素养日益提升的具体体现。“最美列车员”的执著坚守、“春运志愿者”的热心服务、乘客之间的友爱互助,让春运之旅如沐春风,国民素质的提高与国家发展的进程相得益彰,不仅让春运更具“颜值”更有“气质”,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崇德向善、生机勃发的中国。

  一次春运,就是一次发展变化的体验;一次春运,就是一次获得感幸福感的呈现;一次春运就是一次家国情怀的集中张扬。春运“陆地航母”满载温暖和力量,引领我们经停家的“驿站”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丨兰州交警发布最全春运提示→春节期间请收下这份出行智囊 微动画丨兰州交警发布最全春运提示→春节期间请收下这份出行智囊
  •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启 2020年春运今天正式开启
  • 成少平带队督查调研桥南商场片区开发改造运营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 成少平带队督查调研桥南商场片区开发改造运营等情况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
  •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春暖万家”活动 麦积区博物馆举办“春暖万家”活动
  • 麦积区多警种联合开展 麦积区多警种联合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聚焦2020甘肃两会】基层协商民主的金昌模式:会上讲变为实地看现场说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2020甘肃两会|关键词海报!6个关键词带你感受2019甘肃成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