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特朗普能否连任? 2020年国际这7场选举有看头

20-01-08 08: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特稿:2020年,国际上这七场选举有看头

  新华社记者

  2020年,从南北美洲到欧洲、亚洲,多个国家将举行选举。在民意分裂加剧的美国、陷入政治僵局的以色列、社会运动不断的法国、国内局势不稳的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以及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各自的选举都有哪些看点?

  美国大选:特朗普能否连任?

  美国大选定于11月3日举行。除总统选举外,国会、部分州长和海外属地总督以及地方立法机构也将换届。

  现任总统特朗普不出意外将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民主党总统竞选人阵营目前仍很“拥挤”,“内斗”看点颇多: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能否守住目前的领先优势?联邦参议员桑德斯、沃伦等人掀起的“左翼旋风”能否持续?纽约市前市长、超级富豪布隆伯格如何搅动选战?

  以色列议会选举:事不过三?

  3月2日,以色列将举行一年来第三次议会选举,这在该国历史上尚属首次。此前,以色列先后于2019年4月和9月两度举行议会选举,但由于左右翼党派势均力敌、互不妥协,新政府一直未能组建。第三次议会选举因此备受关注。

  现在没人敢断言第三次选举能否打破政治僵局,但相对明确的是,不管将来哪一方成功组阁,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以色列也会继续把伊朗视为头号敌人。

  法国市镇选举:前车之鉴?

  3月15日至22日,法国将举行地方市镇选举。去年以来,先有“黄马甲”运动,后有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大罢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法国陷入严重社会危机,以极右翼政党为代表的民粹主义势力蠢蠢欲动。

  在2014年举行的上次市镇选举中,执政的社会党遭遇“滑铁卢”。时任总统奥朗德被迫更换总理,改组政府。这次选举,极右翼政党的影响力会否扩大?选民是否会用选票表达对政府政策的不满?这不仅是对总统马克龙的一场考验,也是观察法国未来政治走向的一个窗口。

  玻利维亚总统选举:延续“莫拉莱斯路线”?

  去年10月底,玻利维亚政局出现动荡,总统莫拉莱斯被迫辞职并出国寻求政治避难,时任参议院第二副议长阿涅斯宣布就任临时总统。日前,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宣布,将于今年5月3日重新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虽然莫拉莱斯身在国外,但今年玻总统选举的主线依旧是“莫拉莱斯路线”能否得以延续。代表中部查帕雷地区古柯种植者利益的安德罗尼科·罗德里格斯、前外长迭戈·帕里等来自左翼“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的竞选人大多与莫拉莱斯执政理念一脉相承,而反对派领导人路易斯·费尔南多·卡马乔、前总统梅萨等右翼党派竞选人则试图带领玻利维亚走另一条路线。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马杜罗能否控制议会?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经历了一波三折的2019年。年初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倚仗美国等国的支持,试图逼马杜罗下台。此后,马杜罗政府顶住内外压力,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渐稳定了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今年,马杜罗将迎来另一场考验:议会选举。委政府近期已多次表示,要将原定于今年年底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至年初,并且有信心从反对派手中赢回议会控制权。此次选举对于委国内政局和国际社会对委政府的认可度都具有重要意义。

  韩国国会选举:文在寅的中期考评?

  文在寅2017年5月出任韩国总统,如今5年任期已经过半。他将于今年4月15日迎来“中考”:第21届韩国国会选举。

  目前韩国国会第一大党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其次是在野党自由韩国党。近期民调结果显示,34%的韩国民众支持共同民主党,自由韩国党的支持率为29.5%。目前,文在寅正在推动检察机关改革,并提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国会选举结果不仅将影响施政效率,亦可反映民众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同时也是下届总统选举的晴雨表。

  斯里兰卡议会选举:兄弟能否继续携手执政?

  拉贾帕克萨兄弟是斯里兰卡的明星政治人物。二人同属人民阵线党,弟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于去年年底成功当选斯里兰卡总统,身为党派领导人、现任总理的哥哥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正带领人民阵线党以赢得今年议会选举为目标全力冲刺。

  目前斯里兰卡议会由反对派掌控,换届选举预计可能于4月前后举行。如果人民阵线党赢得多数席位,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将坐稳总理位置,这意味着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一系列振兴经济的政策有望快速落地。(参与记者:唐霁、吕迎旭、陈文仙、张国英、陆睿、孙丁、徐剑梅、邓仙来、唐璐、徐烨、王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 甘肃省新增9家国家4A级景区 3家度假区升格省级旅游度假区 甘肃省新增9家国家4A级景区 3家度假区升格省级旅游度假区
  • 巴尔斯圣山景区:送你一缕雪山阳光 新的一年温暖启程 巴尔斯圣山景区:送你一缕雪山阳光 新的一年温暖启程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今日开通运营 12趟列车停靠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今日开通运营 12趟列车停靠
  • 【脱贫攻坚答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脱贫攻坚答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0日召开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召开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0日召开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召开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