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巡回赛总决赛落幕 中国队喜忧参半

20-01-03 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巡回赛总决赛落幕 中国队喜忧参半

  2019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近日收拍,中国队斩获3枚金牌:郑思维/黄雅琼、陈清晨/贾一凡、陈雨菲分获混双、女双、女单冠军。

  回顾国羽今年的表现,可以算得上有喜有忧。虽然凭借团体的稳定发挥勇夺苏迪曼杯,但整体形势仍然严峻。世锦赛上,只有郑思维/黄雅琼拿到混双冠军,其余4个单项均无缘决赛。男单、男双项目,甚至可能无法拿满2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在群雄混战、对手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羽毛球队唯有绝地反击,才能真正迎来复苏。

     

  混双“双保险” 女双遭“围剿”

  混双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击败世界第二的队友王懿律/黄东萍,首次夺得总决赛冠军。本赛季,“雅思组合”共收获包括世锦赛在内的8个冠军头衔,是当之无愧的王牌组合。

  占据世界前二的混双项目,是现今国羽最稳定的一环。本赛季,郑思维/黄雅琼多次同王懿律/黄东萍相会决赛。如果两对组合能够将出色的状态延续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有极大希望将羽毛球比赛的首金收入囊中。

  女双赛场,陈清晨/贾一凡以2∶0完胜日本组合世锦赛冠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继续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

  本赛季,“凡尘组合”虽然在世锦赛上止步四强,但随后凭借着“一波”冠军重返世界第一,打破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女双世界第一由日本选手轮流占据的局面。今年,两人搭档摘得全英赛、香港公开赛等6项冠军。

  在女双赛场,具有集团优势的日本队仍是“凡尘组合”的最大对手。除了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之外,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两对组合同样实力不俗。里约奥运会,日本选手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保留”5届的女双金牌。未来的东京奥运会上,面对主场作战的对手“围剿”,陈清晨/贾一凡压力不小。在此背景下,国羽女双的“第二点”能否尽快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另一对排名世界前八的组合是小将杜玥/李茵晖。世锦赛上,两人曾协力打进半决赛,最终惜败于日本组合。未来的时间里,两名小将需要用成绩建立更多自信,为国羽女双再上一对保险。

  女单陈雨菲登顶世界第一

  另一位占据世界第一的是21岁的陈雨菲——总决赛女单决赛中,她以2∶1逆转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并凭借这场胜利首次领跑世界女单排行榜。

  今年,年轻的陈雨菲实现了职业生涯的新跨越:7次进决赛全部夺得冠军;苏迪曼杯全勤全胜。中国羽毛球女单的超新星,如今已冉冉升起。

  更重要的是,面对此前曾连续11次战胜过自己的戴资颖,陈雨菲展现出极强的自信和火力,最终赢得了这场争夺世界第一的比赛。

  在王仪涵、王适娴和李雪芮等球员淡出、退役后,国羽女单一度进入低谷期。陈雨菲之前,中国女单选手已有4年多未出现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之上。与此同时,羽球女单一直处在群雄割据的状态之中,马林、山口茜、奥原希望、戴资颖等选手各领风骚,竞争激烈。

  中国羽毛球队教练张军曾表示,陈雨菲等一批年轻选手,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顶尖或一流的水平,但一直徘徊在一流和准一流之间,任何一两个选手只要一成熟,就会占领顶尖的位置。或许,这个时刻已经来到了。

  “世界第一只是积分排名,并不代表什么,也不能说明你是最厉害的。”陈雨菲说,“能拿到世界第一当然是最好的,其实只要多拿冠军,排名自然在前。”

  陈雨菲认为,自己的打法相对稳定,成绩也一直比较稳定。但还是要有突破,只有突破才能提高,才能让自己更有信心。

  男单男双独木难支

  男单项目,中国队仅有谌龙一人拿到总决赛门票。虽然在小组赛“双龙会”中战胜安赛龙,但谌龙此后不敌印尼选手金廷,未能闯入决赛。

  里约奥运会上,国羽收获了男单、男双两枚金牌。但放眼东京奥运会,这两个项目却是难度最大的。

  30岁的谌龙,本赛季的状态一直起起伏伏。尽管曾有过法国赛夺冠的高光表现,但在同顶级选手的较量中,谌龙负多胜少。无论是桃田贤斗还是金延,都算得上是谌龙的“苦主”。

  “这么多年的生涯里,很多风浪我都见过,我认为现在的困难难不倒我。”谌龙说。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谌龙的状态也在逐渐调整。作为国羽男单的希望,谌龙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

  为了另一张奥运会入场券,老将林丹疲于奔命。随着状态的下滑,林丹在本赛季遭遇8次“一轮游”。无缘总决赛资格,也让他错过了积攒奥运资格积分的机会。目前,在奥运积分榜上,林丹排名第22位,距离第16名的门槛仍有不小的距离。

  被寄予厚望的石宇奇,曾在今年的苏迪曼杯中打出击败桃田贤斗的好戏。然而,由于在7月遭遇左脚踝伤病,石宇奇缺战了世锦赛等多项赛事。复出后,石宇奇也迟迟未找到最佳状态,奥运积分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目前仅排名第27位。

  男双赛场,各国顶尖组合的实力同样比较接近。总决赛上,中国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未能从小组出线。两人全年拿到两站巡回赛冠军,相较于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表现,中国组合本赛季多次止步于四强、八强。要想从重重强敌中突围,李俊慧/刘雨辰还要在即将到来的冬训中加把劲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