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直面生死,为了雷场更安宁

19-12-23 16:2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直面生死,为了雷场更安宁

  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临时边境“蓝线”两侧,哨所矗立、人烟稀少。每个工作日,这里都活跃着许多手持探雷器、身穿防护服的年轻官兵—来自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中国和柬埔寨维和部队的扫雷作业手。

  两支分队负责的任务雷场位于“蓝线”靠近黎巴嫩一侧的山坡上,相距600余米。今年6月12日,我带领64名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扫雷作业手首次来到这里,与柬埔寨维和官兵携手扫雷。

  任务区开启之初,柬埔寨分队首先通过综合扫雷车协助中方开辟一条安全通道。随后,我指挥扫雷官兵在安全通道内打下起始桩、拉好警戒线、设置好探雷器调试坑、划分出6个作业通道,正式开始执行雷场清排任务。

  “轰隆!”每到中午时分,雷场总会传来一声巨响。我们来到雷场后,几乎每天都能探测出以色列在上世纪70年代布设的4号反步兵地雷,并成功将其销毁。最多时,一天能销毁20多枚,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在一次扫雷经验交流中,柬埔寨维和官兵恳请我们提供帮助,解决他们在雷场无法处理地雷的难题。随后根据联黎部队7月下旬下达的任务指令,我们的爆炸物处理小组开始向柬埔寨多功能工兵分队人工扫雷小组提供技术支持。

  因布设年代久远和多年雨水冲刷等因素影响,雷场地物改变较大。开展扫雷作业两个多月时,扫雷2组向我报告,在任务雷场内发现一条从山顶到山脚、宽3米的地带遗失地雷较多,且探测出的地雷几乎都发生了位移。

  我立即带领扫雷骨干进行勘察,并根据现场情况做出判断:这里应该是一条干涸的小溪,地雷很可能被冲到了雷场以外,覆盖上了厚厚的土层。然而,探雷器最大探测深度只有20厘米,冲刷地雷极可能成堆,人工作业非常危险。

  柬埔寨分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把综合扫雷车开进了中国雷场。经过大面积筛查后,我们果然在雷场外围发现了堆积的5枚地雷,当天便交由我爆炸物处理小组销毁。

  作为联黎部队仅有的两支拥有扫雷排爆资质的分队,中柬扫雷官兵相互提供支持,发挥所长、密切合作,帮助黎巴嫩人民彻底远离雷患。

  执行扫雷任务半年来,2000多枚反步兵地雷被销毁,其中我们协助柬埔寨分队销毁地雷共997枚,近万平方米土地的危险隐患被排除,中柬任务雷场清排工作渐入尾声。

  “感谢中国维和爆炸物处理小组的帮助,使我们的扫雷工作得以顺利进行!”12月中旬,中柬双方同联黎部队作战部官员在雷场交流扫雷工作事宜时,柬埔寨分队指挥长卢克·沙腊依向我们表示感谢。

  “扫除雷患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共享和平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心声。”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高朝宁说出了所有扫雷作业手共同的心声。

  寒风凛冽、百花凋零,冬天的雷场更显萧条,我和扫雷作业手们依然坚守在这里,因为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事关生死,我们走过的每一个足迹都描绘安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甘肃:访红色遗迹 扬红色精神 “红动陇原”征程开启
  •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青春向党 永远跟党走”甘肃省博士宣讲团党史专题宣讲示范活动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肃
2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
3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
4   敦煌月牙泉添“古风”元素:驼户穿“胡
5   航天510所揭秘天和核心舱中航天员的“
6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8   微海报|甘肃红色印记:太白起义
9   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巡逻路上战歌飞
10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
11   甘肃省司法厅“七个一”推动全省司法行
12   甘肃省律师行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
13   兰州市犬证办理地点
14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
15   兰州市禁养犬只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