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可爱的乡村——52年、20多辆车、数十万公里、10万人次——村庄里的“父子兄弟”村医

19-12-13 16: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父子兄弟”村医覃文荣、覃绍文、覃文学(从左至右)(12月10日摄)。

  父子三人都是共产党员,52年骑坏了20多辆车,穿烂无数双鞋,奔走了数十万公里,给群众看病超10万人次……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覃家父子坚守乡村卫生室,守护着一方百姓健康。

  今年71岁的覃绍文从1967年开始担任江南村的村医,一直干到2013年退休。小儿子覃文学1995年从卫校毕业后回到村里,和父亲一起在卫生室工作。同样是受父亲影响,之前从事其他行业的大儿子覃文荣也去了卫校读书并在2003年回到村里担任村医。

  江南村是四排镇的人口大村,共有4500多人,曾是贫困村。父亲从医之初卫生室条件很差,一个药箱、一双解放鞋,几乎就是村医的全部。那时候村屯之间都是泥路,上门看病靠步行。后来,覃绍文买了自行车,走村串户就省了很多时间。但是遇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覃绍文经常摔倒受伤。

  江南村已在2018年脱贫,卫生室的医疗条件也大为改善,14个屯都修通了水泥路。覃文荣、覃文学先后购买了电动车和汽车,上门看病“随叫随到”,到县城乡镇取药也更加安全方便了。

  50多年来,父子三人骑坏了20多辆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他们扎根基层医疗岗位,默默奉献,被当地群众称为“最可爱的人”。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卫生室,村医覃文荣(右)和弟弟覃文学在工作(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卫生室,村医覃文荣在工作(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卫生室,村医覃文学在工作(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荣、覃文学兄弟骑行在送医上门的路上(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荣(前)、覃文学兄弟骑车走村串户,开展健康扶贫工作(12月11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荣给78岁的姚吉英量血压(12月10日摄)。姚吉英患有痛风、脑血管萎缩等,多年来,覃文荣、覃文学兄弟坚持定期上门给老人看病。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学给78岁的姚吉英看病(12月10日摄)。姚吉英患有痛风、脑血管萎缩等,多年来,覃文荣、覃文学兄弟坚持定期上门给老人看病。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荣、覃文学兄弟走村串户,开展健康扶贫工作(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荣(左二)、覃文学(左三)兄弟上门为群众看病(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84岁的覃洪吉给村医覃文荣(右二)、覃文学(左二)兄弟点赞(12月10日摄)。覃洪吉患有痛风,两年多来,覃文荣、覃文学定期上门为他看病。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荣(左)、覃文学兄弟骑车回卫生室(12月10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绍文一家刚刚上桌吃饭,大儿子覃文荣接到村民求医的电话,马上放下碗筷,准备骑车出去看病(12月11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医覃文学(右一)在看病路上,遇到2岁的儿子覃明仁(12月11日摄)。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第四初级中学,覃文学的女儿覃柳榆在课堂上听课,她从小就有学医救人的想法(12月11日摄)。

  

  这是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四排镇江南村村貌(12月10日无人机拍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会宁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得到百姓认可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及全域无垃圾等工作
  •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王燕督查武山县兜底保障 义务教育有保障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霍卫平巡查渭河武山段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兰州市报告会在永登县举行
  •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甘肃嘉峪关——巍巍长城 细细呵护
  •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援建“正气银行”引领新时代合水县文明和谐新风尚
  •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和政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