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科技奖励改革要动真碰硬(创新谈)

19-12-09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科技奖励改革要动真碰硬(创新谈)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相信今后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会在啃硬骨头上继续下功夫,既要“换汤”更要“换药”,解决问题,取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前不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2020年度科技奖励改革的重点任务。精简提名材料、淡化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至上、允许外国人参加评选……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举措,体现了《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的精神,顺应了科技创新潮流,值得充分肯定。

  包括国家最高科技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国家科技奖自设立以来,在激励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科技界人士反映,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由科研人员自己推荐、政府部门筛选、逐级上报的推荐制过于行政化,容易滋生腐败和不公,削弱国家科技奖评奖的学术导向;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三大奖”的数量过多过滥,造成奖项水平不高,甚至难免滋生搭车报奖、虚报材料等不良现象。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科技奖的质量和公信力,遭到科技人员广泛质疑。

  广大科技人员的呼吁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改革方案》,其中第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坚持公开提名、科学评议、公正透明、诚实守信、质量优先、突出功绩、宁缺毋滥,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进一步增强学术性、突出导向性、提升权威性、提高公信力、彰显荣誉性。具体措施主要有两项:改革现行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大幅减少奖励数量,三大奖总数由不超过400项减少到不超过300项,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

  不难看出,报奖实行提名制、数量宁缺毋滥,正是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两大方向。在这些方面动真格,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各种乱象。自2017年以来,有关部门在实行提名制和奖项瘦身上做了一些改革,但力度依旧不够。一是在提名制中,部门提名和机构提名的占比超过90%,行政主导的格局没有太多改变,提名制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二是奖项数量依然居高不下,2018、2019年的三大奖都接近300项的规定上限,报奖、评奖依旧兴师动众,光评奖就需要数千名科技专家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耗时费力,旷日持久的评审活动花费科技人员太多精力。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相信今后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会在啃硬骨头上继续下功夫,既要“换汤”更要“换药”,解决问题,取得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兰州市·兰州大学驻京人才工作站揭牌
  •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甘肃文化丨古人玩游戏吗
  •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兰州市第三十四中校园“模拟法庭”教育学生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明年甘肃省再列建250家中医馆
  •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路遇手指严重受伤孕妇他紧急送医全程陪护并垫付医药费 为兰州好的哥吴肖兰点赞
  •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甘肃今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百万亩
  •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评估会举行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评估会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