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卡塔尔断交风波初现转机

19-12-06 15: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红军

  新华社开罗12月5日电(国际观察)卡塔尔断交风波初现转机

  新华社记者李芮

  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3日收到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信件。萨勒曼在信中邀请塔米姆参加即将在沙特举行的第40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而来自海合会其他5个成员国的足球队正在卡塔尔参加第24届海湾杯足球赛。

  卡塔尔断交危机自2017年延宕至今,近期出现新的缓和迹象。但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美国和沙特同伊朗之间的复杂矛盾,海湾阿拉伯国家完全走出断交危机的前景难言乐观。围绕海合会峰会的各方互动或将成为关系缓和试金石。

  缓和迹象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等部分阿拉伯国家以“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但今年以来,卡塔尔和相关国家关系开始出现缓和迹象。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5月底前往沙特出席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特别峰会,成为自两国断交以来访问沙特的最高级别卡塔尔官员。最近,关系缓和步伐加快,除塔米姆收到海合会峰会邀请外,据媒体报道,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上月底还秘密访问了沙特。

  此外,正在卡塔尔举行的海湾杯足球赛也成为各方释放和解信号的平台。在2017年上届海湾杯时,办赛地点曾因各种原因几经改变,卡塔尔一度成为候选地,但由于发生断交风波遭到沙特等国反对,比赛最终在科威特举行。而到了本届比赛,包括海合会其他5国在内的所有其他参赛国均派遣了球队赴卡塔尔。沙特国家足球队11月25日从首都利雅得直飞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是两年多来两国间首次直航。

  科威特副外交大臣哈立德·贾拉拉说,海合会所有成员国参加卡塔尔海湾杯足球赛,表明“危机有望尽快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两年多以来,断交各方都蒙受损失,危机缓和是必然趋势。以沙特为例,断交风波后,卡塔尔不再进口沙特货物并停止经沙特进口他国货物,对沙特经济造成了一定打击。同时,沙特许多公司在卡塔尔有投资,近两万人有卡塔尔长期居住证,断交给这些企业和人员带来重大损失。此外,沙特球迷强烈希望2022年能赴卡塔尔观看世界杯足球赛。

  卡塔尔文化中心研究部主任纳迪娅·阿勒穆迪哈克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属于同一民族,拥有共同的语言和习俗,人为隔断民间正常来往违背民意,难以长久。

  暗流涌动

  除海湾国家内部的因素外,美国和伊朗作为外部因素也对断交危机的走向产生影响。美国和沙特为盟国,两国与伊朗则为敌对关系。有分析认为,最近断交风波出现缓和也与美国有关。

  卡塔尔资深政治评论员纳比勒认为,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量,希望海合会成为对抗伊朗的有力整体。如果断交危机愈演愈烈,导致卡塔尔决定脱离海合会,海合会将名存实亡,使沙特更难应对伊朗,同时也影响美国的战略。美国不希望危机无限期拖延下去。

  但从卡塔尔方面看,卡塔尔此前就与伊朗保持较好关系,这也是沙特当初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制裁的原因之一。断交风波后,卡塔尔进口物资依赖或取道伊朗,民航班机也不得不绕飞伊朗领空,要完全倒向美国和沙特并与伊朗对抗并不容易。

  从伊朗和沙特的关系看,尽管伊朗总统鲁哈尼最近表示已准备好与沙特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分析人士认为,两国自2016年断交后双边关系从未有过实质改善,双方实现“和解”目前尚不具备客观基础。

  伊朗政治评论员穆加达姆认为,伊朗上述表态只是受到美国“极限施压”下的缓兵之计,目的是暂时平息海湾紧张局势,分化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指出,目前沙特对外政策和地区战略的重中之重就是遏制伊朗,除非伊朗做出重大让步,否则两国的冲突和对抗还将持续。

  至于伊朗和美国的关系,美国现在对伊朗“极限施压”,伊朗为维护自身利益坚持抵抗,双方关系紧张,短期内看不到缓和可能。

  只要伊朗同沙特和美国的关系没有改善,沙特和卡塔尔因对伊朗态度不同而产生的矛盾短期难以消除。海湾局势虽有缓和趋向,但各方矛盾未彻底解决,水面下依然暗流涌动。(参与记者:杨元勇、穆东、涂一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