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江西贵溪一退休职工自建民俗博物馆 成“AAA”级旅游景区

19-12-06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中国甘肃网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初冬暖阳缓缓撒向金黄的银杏林,位于墙角的盆盆罐罐,也找到了最好的归宿,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更加慵懒。这就是江西贵溪泗沥镇王湾村的泗沥民俗博物馆,在这里往昔岁月的老物件找到新家园。

泗沥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的创建者叫张志胜,他退休后回到家乡把自家的院落打造成民俗博物馆,通过文化元素助力,让院落成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

  12月6日,“作示范、勇争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采访团走进泗沥民俗博物馆。张志胜亲手在院落中栽种的银杏树已经长大,在冬日的阳光里泛着金黄,而由他走遍贵溪乡村收集的老物件也成了农耕文化的见证。

银杏树下

  张志胜说,有些老物件他不收,就面临着损毁。随着乡村越来越多的新居出现,原来老房子的物件成了旧物,在风吹日晒中失去往昔的景象。这些老物件他都会从村民手中收购,如果是建筑材料,他会用在民俗院落的修建中,让老物件拥有新用途。如果是农具或者家具,他就收回来用作博物馆的陈列,让这些记录时代的东西可以继续延续生命,留给后人一个可视的历史场景。

  而在墙角,各式各样的坛子、罐子成为墙体的最好装饰品,让白墙青瓦有了岁月的沧桑感。

民俗博物馆一角

  张志胜说,他今年65岁了。博物馆就是他们家,退休后他就和妻子着手改造乡间的院落,6年来虽然辛苦却很充实,因为家有了他想要的样子。

  据介绍,民俗博物馆集中展出了早期赣东北地区民间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及礼仪用品等民间物件,具有浓厚文化底蕴、年代特征和民俗风情。馆内设有生产劳动工具区、取亲嫁女区、生活用品区、石头器具区、陶瓷器皿区、民俗文化展示区及民俗体验区等七个展区,现有各年代展品2000余件,较为详尽地展现了农业耕作、粮食加工储存、炊事饮食、地方习俗、纺织刺绣、乡村工匠、娶亲嫁女等民俗文化。

古家具

  2018年3月,泗沥民俗博物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张志胜说,为了这份留住乡愁的责任,他们先后投资了1400万元。今后,他们会依托现在的资源打造乡村民宿,实现可持续发展。

古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召开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民主法制与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三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民主法制与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三次会议
  • 武山县“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滩歌送文化 武山县“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滩歌送文化
  • 秦安县考察武山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秦安县考察武山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麦积区连夜召开河道整治及全域无垃圾整改工作会议 麦积区连夜召开河道整治及全域无垃圾整改工作会议
  • 麦积区“共建共治共享·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启动 麦积区“共建共治共享·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启动
  • 麦积区首届优秀巾帼志愿服务典型受表彰 麦积区首届优秀巾帼志愿服务典型受表彰
  •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甘肃洋葱出口量价齐增 前十月洋葱出口同比增长十三倍
  •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 群众家门口享受“简便验廉”中医药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