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格鲁吉亚男子柏林遇害,俄德关系陷入危机?

19-12-06 09:52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斯克里帕尔事件”重演,俄德关系陷入危机?当地时间4日,德国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是莫斯科方面拒绝配合德国调查一名格鲁吉亚男子在柏林遇害事件。德国联邦检察院表示“有充分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是该男子被谋杀案件的幕后黑手。俄政府否认了德国的指控,并表示可能会对德国采取回击措施。有专家及外交人士表示,在俄德关系开始改善并计划完成“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之际,格鲁吉亚男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被谋杀并非巧合,可能是俄德“北溪-2”项目的反对者一手操纵。

  据“德国之声”5日报道,今年8月23日,持有格鲁吉亚护照的车臣男子贡戈什维利在柏林一个公园遭人枪杀。疑凶是一名49岁的俄罗斯公民索科洛夫,案发后他很快被警方逮捕,但截至目前,他拒绝回答警方提问。俄《观点报》称,贡戈什维利是车臣恐怖组织领导人之一,曾参与组织在俄境内实施多起恐袭行动,造成数十人死亡,格鲁吉亚2016年对其发出国际通缉令。

  英国《金融时报》称,数周以来,德国当局拒绝就俄政府在谋杀案件中的角色公开置评,但是德联邦检察院周三表示,它将接手案件调查,并声称有证据显示该案是“由俄联邦政府或车臣共和国政府机构下令进行的”。据“德国之声”报道,按照规定,只有当外国情报部门涉嫌卷入某一案件时,德国联邦检察院才会接手调查工作。

  德国外交部周三表示,尽管“一再发出请求”,但俄当局未能充分配合这起谋杀案的调查。俄《观点报》称,德国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宣布两名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将他们驱逐出境。柏林方面表示,仍然期待俄罗斯对案件调查认真提供协助。

  “这与俄罗斯政府有什么关系?这完全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假设”,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周三问道。俄外交部4日表示,柏林方面将刑事调查政治化“不可接受”,莫斯科将对柏林采取报复行动。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4日表示,莫斯科需要时间制定对德国的回应措施,“我是善于思考的人,首先我们将研究对俄罗斯的指控,以及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事件正在‘欧盟化’”,德国《焦点》周刊5日报道称,德国司法界和安全界已经将此事件与英国“斯克里帕尔事件”相比较。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后,英俄发生了剧烈的外交动荡。德国很可能将贡戈什维利案提升到欧盟层面来处理,给予俄罗斯强有力的共同回应。这意味着,欧盟放松对俄制裁的前景将变得渺茫,甚至影响“北溪-2”等项目的合作。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称,此次事件让德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近年来,因为俄罗斯侵吞克里米亚,德国一直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不过与此同时,柏林不顾华盛顿方面的压力,继续推动“北溪-2”项目,并在伊核协议等领域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贡戈什维利案让柏林处于两难境地,不仅德国国内对此争议不断,美英等德国盟友也在观察柏林的反应。如果俄罗斯做出强烈回应,柏林将不得不将事件升级。可以肯定的是,柏林和莫斯科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冰冷。

  “难道这一切都是巧合?” 据俄《观点报》报道,德国政治学家拉尔表示,有些人不希望德国和俄罗斯建立友好关系。“斯克里帕尔事件”出现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而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北约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之时,贡戈什维利被谋杀了。有俄外交消息人士称,“贡戈什维利事件”是“北溪-2”项目反对者一手操纵的。他们试图以各种方式改变德国在能源政策方面采取务实态度,美驻德大使曾公开就这一项目威胁德国政府。德新社称,德国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兰布斯多夫认为,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德国此时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这很难让人理解,理由也不充分。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将在下周与普京会面时处理此案。12月9日,普京将参加“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就乌克兰东南部局势进行磋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定西: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兰州:这名小天使的一张贺卡 把交警叔叔的心都暖化了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图解|关于宪法,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历久弥新
  •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黄河兰州段流域未来会塑造成啥样 快看这份规划愿景
  • 渭武高速陇南段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渭武高速陇南段主体工程完工 预计年底通车
  • 兰州“夜经济”:稳扎稳打向精致迈进 兰州“夜经济”:稳扎稳打向精致迈进
  • 甘肃省各级医保部门政策咨询电话公布 甘肃省各级医保部门政策咨询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