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赣州探访客家小村庄:致富靠勤劳 幸福奋斗来

19-12-05 14: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客家视频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在村委会的公示牌上,赣州唐江镇白石村党支部书记刘玉红的介绍栏,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是“和事佬”。这个客家人居住的小山村素来以乡风好,邻里和睦而著称,很多小矛盾不出村,由和事佬出面协调就可以。

  12月4日,全国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活动走进客家小村白石村,奇怪的是白天这里的家庭主妇都不在家,她们到哪里去了,背后则是一段自强不息的故事。

白石村文化活动中心

  当日上午, 白石村文化服务中心,村里的文化队正在排练当地乡土节日,而在村里的门球场,前来打门球的老年人目光专注,乐享运动带来快乐。到了中午,这些老人一餐只要交5元,就可以在村上的夕阳餐厅用午餐,一荤两素营养搭配。饭后老人如果想休息,村文化活动中心还有免费宿舍。

  刘玉红说,尊老爱老是客家人的传统美德,通过财政拨款和社会捐助,村上在2013年建设了标准化门球场,让农村的老人也能享受和城市老人一样的门球运动。同时村文化中心和夕阳乐餐桌配套,保障老人的文化生活和饮食,让老人们在山清水秀的小村颐养千年。

  跳舞的阿姨们都不年轻,年轻人都去哪里了?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白石村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钱从哪里来?

白石村门球场

  唐江镇镇长申昌雷说,客家人勤劳吃苦,在脱贫攻坚中政府注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大家通过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白石村女子务工队就是勤劳致富的榜样,所以白天村子里年轻主妇很少在家,她们都在为好日子奋斗去了。

  搬砖、搅拌水泥,运石头,在工地上男人们能干的活,白石村的女人同样能干。每天清早,女人们早早起床收拾家务后,骑着摩托车向各个工地出发,不怕脏、不怕累,用汗水换来美好生活。

  刘玉红说,姐妹们很厉害,几年下来在周边积攒了超高人气,建筑工地都点名要她们村上的“女汉子”,可以说这些妇女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一年劳务收入有400多万,成为村民稳定脱贫的支撑。

  年轻人在外面奋斗,老年人得以老有所养。白石村文化中心和夕阳乐餐桌的费用除了相关补贴,还有村民和爱心人士自发的捐款,让爱多了一份温暖。

  刘玉红说,良好的乡风来自勤劳善良的村民,她们村多年了纠纷很少,就是有纠纷她们这些“和事佬”也能解决。

白石村文化中心的老人宿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反电诈打击成效显著 2019年发案同比下降26.7% 兰州市安宁区高校反电诈打击成效显著 2019年发案同比下降26.7%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
  • 小辣椒 大产业 真扶贫——陇南青岛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山东订单辣椒产业 小辣椒 大产业 真扶贫——陇南青岛深入合作大力发展山东订单辣椒产业
  • 甘肃文化丨无弋爰剑,从秦人奴隶到羌人总首领 甘肃文化丨无弋爰剑,从秦人奴隶到羌人总首领
  • 甘肃文化丨一件青铜啄锤 投射出西周早期对外文化交流 甘肃文化丨一件青铜啄锤 投射出西周早期对外文化交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