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江苏金湖:大桥飞架碧水 联接幸福

19-11-29 16:4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江苏金湖:大桥飞架碧水 联接幸福

   

  金湖四桥。

  金泽园桥。

  金湖二桥。

  三河渡大桥。

  林中桥。

  彩虹桥。

  金湖大桥。

  今年5月18日,金湖四桥建成通车,县城核心区域新增一条南北向通道,县城和金北街道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城东片区和河北片迎来崭新发展前景。

  这是发生在金湖人身边的桥梁奇迹。桥,是大地的神经,是城市的灵魂,是文明进步的见证者。从出行只能靠轮渡,刮风下雨天担惊受怕,到一座座特大桥的落成,金湖桥梁建设诠释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以桥梁建设等交通设施为引领,该县快速跨入高质量发展的“金桥时代”。

  寻梦 吹响水上交通突围号角

  金湖,一块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淮河入江水道穿城而过,境内湖泊交错、滩涂成片、沟壑纵横。

  水,孕育生命、孕育辉煌,日出斗金的宽广水域又是一面双刃剑,也让交通闭塞。每至汛期,淮河上、中游15.8万平方公里的地面径流汇入洪泽湖,穿过该县下泄长江,把县城东西分割,使全县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出行受到制约。

  “鱼米之乡金湖县,入江水道分两片,小麦扬花浆未干,洪水涌来倒成片,鱼虾湖蟹到江边。”这是当年该县流传的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全县人的苦涩。水产品、农产品、工商品运输困难,正常交通难以为继,该县人民做梦都想筑路架桥、路通业兴。

  如今,金湖人的“金桥梦”走进现实。通过县委县政府长期努力和不懈争取,金湖大桥终于在1999年7月开工建设。凝聚全县人民梦想的“金桥”,在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克服资金和技术等困难,2001年7月,金湖大桥建成通车,37万金湖人民再也不受水患之灾,拥有属于自己的致富桥、连心桥,圆上了第一个金桥梦。

  金湖大桥建成后,县委县政府高屋建瓴,高标准、高质量、大手笔建设交通设施,按照全省撤渡建桥的总体规划要求,牢固树立“构建民生交通,建设幸福金湖”的理念,把路桥建设作为服务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金湖桥梁建设按下“快进键”。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该县桥梁建设阔步前进的步伐。从1959年建县到“十一五”末长达51年时间,该县境内仅建了一座特大桥金湖大桥,而“十二五”以来至目前,短短9年不到时间,该县境内建成4座特大桥。在淮河流域沿线一县拥有5座特大桥全国罕见,这是发生在金湖人身边的桥梁建设奇迹。

  追梦 点燃拉动城市发展引擎

  在水网密布的金湖,农桥建设至关重要,在跨淮河入江水道特大桥陆续建成的同时,农桥建设蹄疾步稳,打造了全省农桥建设的“金湖范本”。

  “十二五”以来,该县紧紧抓住国家、省实施交通民生工程的机遇,“撤渡建桥”项目成果丰硕,先后建成了中义渡大桥、乌龙渡大桥、三河渡大桥、五福大桥、高嵇大桥、淮湖渡大桥、白马湖大桥、劳动桥、镇中桥、抬畈桥、复连桥等桥梁,撤除了桂花渡、直港渡、外滩渡、中义渡、塔集渡、郑岗渡、淮湖渡、施沟渡、刘圩渡等渡口,撤除渡口数量、比例以及争取上级补助资金额度均居淮安市第一。

  面对未来的发展,金湖将加快撤渡建桥步伐,力争撤除县域内全部渡口,实现“无渡县”目标,彻底解决渡口两岸群众的出行难和出行安全问题,形成循环畅通的县域公路网络。随着一座座桥梁建成,全县渡口有了极大的撤减,“无渡县”的目标渐行渐近。

  桥梁建设有力推动全县“三农”迈向现代化和全面小康建设。过去,高邮湖、白马湖的渔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早上鱼满仓,晚上全泡汤”。随着该县桥梁数量增多,境内道路循环畅通,该县水产品的价格俏了起来,水产品均价每公斤比过去涨了8元多,畅销上海、浙江、南京等地区,以捕捞养殖为生的渔民们荷包鼓起来了。

  谈起建桥的好处,金北街道黄女士到现在仍存感恩之心。在金湖大桥建好后一个多月,她突然深夜临产,急需到县城医院抢救,丈夫租了一辆小车,及时赶到医院,医生说如果再迟半个小时,后果不堪设想。黄女士说:“如果大桥未建,夜间渡船又不开,恐怕我们母女生命难保。现在,我的孩子都20多岁了。”

  圆梦 谱写幸福生活崭新篇章

  落日斜照,河水流金。在金湖二桥上,不时能见到驴友拍照合影留念。今年“五一”,淮安市区的邵先生驾车带着全家人,从淮金线通过金湖二桥,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目的地金湖。“这桥很敞亮,风景也好漂亮!”“桥面坡度设计合理,真是用心良苦。”在惊讶惊喜中,他们不断地发出赞叹。

  横跨淮河入江水道特大桥的相继落成,充分发挥了金湖旅游资源优势,大大提升了金湖的旅游品质,金湖旅游综合收入不断提升,一座座大桥,已成为金湖的致富桥、生态桥。

  桥梁建设一小步,经济发展一大步。日臻完善的桥梁设施,给金湖人民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转变。

  家住金北街道的小李,夫妻共有农田30多亩,平时忙完两季粮食生产后就基本上没什么事了。如今金湖二桥建成后,大桥北头连着自己的家,南头通向金湖工业园区,夫妻俩农闲时到工业园区上班,骑电瓶车从家到单位只需20多分钟,每月工资收入达5000余元,日子过得十分殷实。

  一座座大桥,还有力拉动了城市化、工业化的融合。随着桥梁的沟通,县城核心区域和乡镇的产业聚集带有机融合像是一条财富的纽带,将分布在全县各区域的经济板块如串“珍珠”一样连在了一起。

  一座座大桥宛若飞虹,飞架绿水平原间。它们,是写在大地上的诗歌,是树在百姓心中的丰碑;他们,连接着历史与未来,承载着金湖人民的梦想与希望。

  本版图文供稿 金湖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70余家单位组成“豪华招聘团”走进清华北大 甘肃省70余家单位组成“豪华招聘团”走进清华北大
  • 中川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线项目12月1日开工 中川机场3号航站楼连接线项目12月1日开工
  • 甘青宁新首例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手术成功 甘青宁新首例人工尿道括约肌植入手术成功
  • 陇南成县陈院镇邀请核桃树管护专家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陇南成县陈院镇邀请核桃树管护专家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 麦积区:“暖流计划”爱心物资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麦积区:“暖流计划”爱心物资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 甘肃福彩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去年筹集公益金13.62亿 甘肃福彩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去年筹集公益金13.62亿
  •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在兰州正式揭牌(图)
  •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精雕细琢敦煌舞:举手投足见神韵(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