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杜庭斌:用生命履行职责

19-11-27 17: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杜庭斌:用生命履行职责

  在身上被砍27刀的情况下,仍以惊人的毅力,强忍剧痛,顽强地与歹徒搏斗,并击毙一名歹徒,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他就是杜庭斌烈士。

  杜庭斌,男,1970年出生,广州番禺人。199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2月18日,杜庭斌同志在抓捕行动中与歹徒展开英勇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5岁。

  1995年12月18日下午,一辆载有21名乘客的中巴车从广东中山开往广州。15时许,车辆途经番禺灵山镇,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将抵达终点的时候,车上突然出现3名歹徒,持刀抢劫乘客财物后逃窜。接群众报案,番禺市公安局灵山派出所民警杜庭斌、曾强等人迅速出警。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兵分两路对歹徒实施围捕。

  杜庭斌、曾强一组很快发现了歹徒的身影,杜庭斌果断鸣枪示警。歹徒置之不理,继续持刀拒捕,在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杜庭斌、曾强扑向距离较近的两名歹徒,迅速将两人制服。就在这时,另外一名歹徒看见同伙被抓,突然折回,手持菜刀疯狂砍向杜庭斌和曾强。

  曾强被砍4刀,身负重伤,死死抱住一名歹徒滚下田沟,而杜庭斌身中27刀,鲜血完全浸透了他的衣服!但他强忍剧痛,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歹徒见杜庭斌伤重无力,拼命挣脱,企图逃窜。杜庭斌仍不放弃,踉踉跄跄向前追赶,用模糊的意识和全部的力气,向歹徒开枪射击,将其当场击毙。最终,逃窜歹徒被全部抓获。

  杜庭斌因伤势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走完了25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1996年3月22日,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签发命令,追授杜庭斌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冬日里,陇昌路上那不肯褪去的秋色,依旧是那样的迷人 麦积:冬日里,陇昌路上那不肯褪去的秋色,依旧是那样的迷人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协调保障工作调度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水高铁南站片区征收安置协调保障工作调度会
  • 麦积区召开省民政厅贫困退出验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办会 麦积区召开省民政厅贫困退出验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办会
  • 朱宝莹来麦积区观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朱宝莹来麦积区观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 中川城际线将启用电子客票 中川城际线将启用电子客票
  • 登录“健康甘肃”APP 即可“当日挂号”甘肃省人民医院 登录“健康甘肃”APP 即可“当日挂号”甘肃省人民医院
  • 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 七里河区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昨日开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