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澄迈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桥头地瓜等入选中国农业品牌名录

19-11-22 20:38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品牌金花朵朵 农民笑脸盈盈

  11月19日,澄迈县桥头镇福橙标准化种植基地开始陆续采收福橙。本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澄迈县桥头镇,工人在采收桥头地瓜。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又到橙黄橘绿时节,在澄迈县福山镇、桥头镇一带的果园,硕果累累的景象格外喜人。11月20日,正在果园采摘福橙的68岁种植户孙玉林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自家果园福橙丰收,不仅挂果面积大幅提升,平均亩产量更是去年的好几倍。

  更让澄迈人感到自豪的是:日前,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澄迈福橙、桥头地瓜榜上有名,成为全国首批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之一。

  “澄迈好山好水好生态,农业品牌是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澄迈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澄迈县一直重视打造农业品牌,将一批批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鼓起了农民的腰包,更使得农业品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强化科技支撑,筑牢发展基础

  孙玉林原本是内地退休干部,因为看中澄迈的水土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几年前选择来到澄迈,当起了农民。“这里的土壤富硒,种出的橙子不仅口感好,而且绿色健康,对身体有益。”孙玉林说。他的果园位于澄迈县桥头镇荣兴村美鼎村民小组,面积约240亩,是澄迈福橙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之一。

  澄迈县福橙产销协会会长吴先忠经常到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作义务技术指导。据吴先忠介绍,福橙是澄迈县2003年从广东引进并培育成功的典型热带橙类作物。但在种植之初,部分果农“重栽轻管”,存在果园灌溉条件差、果农普遍缺乏种植技术等难题,制约了产业发展。为做大做强福橙产业,2007年,澄迈县成立了集实验室、病虫害研究室等于一体的福橙科学研究所,制定了《福橙栽培技术规程》《福橙种苗》《鲜福橙》等3项地方标准,统一种苗培育和供应,推广标准化种植。

  “种植福橙,农民最担心的是病虫害。”吴先忠说,为破解病虫害难题,在科研力量的支持下,近年来,他摸索出了“二段栽培法”,即将易感染病虫害的福橙幼苗集中在大棚中培育,进行物理隔离,再将成熟无害、茁壮成长的橙树移植进果园,这样既缩短了挂果时限,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效益,而且有效地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率。

  如今,口感好、色泽佳、品质优的澄迈福橙“身价”一跃而起,每到收获的季节,吴先忠只要打开手机,订货的电话就会一个接一个地打进来,让他应接不暇。

  不止福橙,尝到科技兴农甜头的澄迈县,曾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福橙科学研究所、福山咖啡研究所、无核荔枝研究所、无籽蜜柚研究所、桥头地瓜种植技术研究所、柑橘研究所、陆侨诺丽果保健饮品研究所、福牛养殖研究所、新华达白莲鹅研究所等9家农业科研机构,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树立商标意识,发力品牌农业

  澄迈福橙、桥头地瓜、福山咖啡、无籽蜜柚、白莲鹅……细数澄迈的品牌农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各类贴上“富硒”“长寿”标签的特色农产品,一经上市,都成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香馍馍”。

  10多年前,情况并非如此。当时的桥头地瓜,田头收购价只有几角钱一斤。为谋生路,有农户悄悄拉去海口售卖,效果也不理想。“2006年时,我拉着一车地瓜到海口卖,每斤售价4角钱,好几天才卖完,到头来还亏了数千元。”种植户杨英春说,当时的桥头地瓜品质也是上乘,但由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辨识度不高,售价低迷。

  变化始于2009年。当年,为鼓励桥头地瓜走品牌化之路,澄迈县提出“商标富农”战略,鼓励农户统一规范化种植桥头地瓜,并组织成立产销协会,对产品进行包装和营销。与此同时,从城市返乡的大学生王文克组织农民成立了合作社,并注册了“桥沙”商标,产销桥头地瓜。后经大力宣传推广,桥头地瓜的“身价”猛涨,甚至卖过26元一斤的“天价”。

  “酒香也怕巷子深!”王文克感慨道,得益于澄迈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品牌强农战略,如今,他的“桥沙”地瓜不仅畅销内地,而且出口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地,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在澄迈,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我们相信,澄迈福橙、桥头地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名录只是一个开始,澄迈还有许多富有品牌价值的特色农产品,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澄迈县热作局局长王业科介绍,截至目前,澄迈全县有效注册农产品商标达1027件,其中驰名商标1件、国际商标2件、著名商标12件,今年新增农产品商标25件。澄迈福橙、福山咖啡、桥头地瓜、白莲鹅等7种产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山咖啡入编《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

    产业辐射带动,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桥头镇沙土村,一栋栋新式楼房格外引人注目。“得益于品牌强农战略,我们这里的农民生活越过越好!”澄迈县桥头镇镇委书记沈新霞自豪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桥头镇沙土村共有1300多户5300余人,目前除了4户家庭特殊情况外,其他人基本全部脱贫,全村近95%的村民都住进了新房,大家称之为“地瓜楼”。

  原来的穷乡村变美了,农民的腰包鼓了,辐射带动效应逐年显现。据统计,目前桥头地瓜在全省建有8个示范种植基地,扩种面积近8万亩,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

  与此同时,每逢福橙采摘时节,一拨拨游客涌进福山、桥头一带,搅热了乡村旅游市场。“11月底到12月初,是澄迈福橙品质最优、上市最集中的时期。”澄迈县副县长徐伟松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打响澄迈福橙品牌,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澄迈县政府计划于11月下旬举办“澄迈福橙采摘节”,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组织优质供应商参会,力促农民增收。

  连日来,在孙玉林的果园,每天都有20余名工人在抓紧摘果和分级包装。“我们一定会挑选出最好的产品回馈消费者。”孙玉林说,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越来越多人已经感受到,农产品的供给越来越丰富和多元化,人们对品质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品牌农业必须走健康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此,他的果园始终坚持标准化的有机种植,精细化的管理。

  为进一步做精做强富硒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澄迈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快高质量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截至目前,澄迈全县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园5个、省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7个,累计新增热带特色水果种植面积逾1.66万亩。 (本报金江11月21日电)

  1

  成立福橙科学研究所、福山咖啡研究所、无核荔枝研究所、无籽蜜柚研究所、桥头地瓜种植技术研究所、柑橘研究所、陆侨诺丽果保健饮品研究所、福牛养殖研究所、新华达白莲鹅研究所等9家农业科研机构

  2

  澄迈全县有效注册农产品商标达1027件,其中驰名商标1件、国际商标2件、著名商标12件,今年新增农产品商标25件

  3

  截至目前,澄迈全县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园5个、省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7个,累计新增热带特色水果种植面积逾1.66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全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