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对待獐子岛们?

19-11-22 17:20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对待獐子岛们?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作者:余丰慧

  余丰慧 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财经金融评论员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这是继2014年扇贝集体“跑路”、2017年扇贝“饿死”、2019年一季度再度“跑路”之后,獐子岛扇贝5年内第四度在A股市场上演魔幻戏码。

  每次监管部门都及时发出问询函和进行监管。2018年,证监会对獐子岛进行立案调查,并于今年7月公布调查结果,认定獐子岛及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等问题,证监会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这次深交所也不例外。14日晚,深交所再次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财务“洗大澡”情形等。

  目前,深交所已向獐子岛再发关注函,要求进一步补充说明除底播虾夷扇贝以外其他品种的风险情况,近年是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

  从最新獐子岛对深交所的回应看,獐子岛既不承认存在财务“洗大澡”,也不承认存在所谓破坏性采捕的情形。獐子岛在回应中称,自2012年开始,公司扇贝底播面积呈逐年减少趋势,至2018年,底播投苗面积已减少至约32万亩,较底播面积最高年份下降近80%。同一块种植海域出现不同产量与扇贝不同死亡,都属于正常现象。

  尽管獐子岛造假与否目前尚无定论,但是笔者希望提出三点意见供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参考:

  首先,监管一定要过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背后是上亿投资者的利益。獐子岛已发生多起扇贝离奇死亡事件,这就要求监管必须放下身子,深入到具体细节中查明原因,要么给投资者一个交代,要么还獐子岛一个清白。

  近期美国证券监管部门一个案例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11月7日,美国司法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通告称,高频交易公司Tower Research Capital同意签署了一项延期起诉协议(DPA),支付6749万美元,以了结关于其三名前交易员从事“挂单欺诈”的指控。所谓挂单欺诈就是指挂出巨额买卖单子,诱骗投资者实际进入或指数上涨后又撤销。在美国司法部的声明中,涉事的三名交易员在2012年3月至2013年12月期间,通过数千次虚假挂单的手法干扰了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和道琼斯指数期货电子合约的交易,并从中获取了巨额利益。

  事实上,德银、瑞银、汇丰、花旗、摩根大通、三菱日联、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知名国际交易商都曾因“挂单欺诈”被处以过巨额罚款。

  其次,投资者对于诸如獐子岛这类公司一定要远离。虽然目前没有查出问题,或者说没有一个明确结论,但是獐子岛这类公司的不确定性很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一个公司没有稳定的财报,主业经营变化无常,一件利空事件重复几年发生,那么投资者应当离这类公司越远越好。

  再次,獐子岛最新股价(截至11月20日午间收盘)为2.62元。在美国股票市场上,某上市公司的股价若低于一定价格(如一美元)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动退市。这种退市方式比较平稳,因为它会提示投资者尽快离开某只业绩差的股票。所以类似的退市机制应当可以作为我国监管部门的参考选项。

  总之,獐子岛事件已经暴露出诸多疑点。这就提醒投资者今后应当更加谨慎地看待类似的“问题公司”,同时也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细则,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投资环境。(责任编辑:高霈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风景秀丽的掌子沟乡达沙村
  •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临夏州积石山县产业扶贫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