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一渠清水向北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段效益明显

19-11-22 16:55 来源:央广网 编辑:沈文刚

  央广网南阳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从河南淅川县陶岔渠首开始,丹江口水库甘甜的南水流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路向北奔腾1432公里,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调水,最终汇入北京团城湖和天津外环河,滋润着干涸的北方大地,优化了我国北方水资源配置。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水龙头”,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中线工程安全运行5年,向北方调水量超255亿立方米,向沿线供水量近243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达21亿立方米,中线工程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859万。

   守好“水龙头” 把好“水质关”

  千里长渠起渠首。让中线工程受益区人民喝上丹江口水库甘甜清澈的南水,安全一直是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工作的主旋律。

  记者了解到,渠首分局辖区工程全长187.545公里(含渠首大坝上游2km引渠),包括渠首枢纽工程和渠道工程两部分。渠道工程以明渠为主,跨越沿线河流、公路等建筑物以渡槽、倒虹吸等形式立体交叉。其中深挖方渠段58.411公里,填方渠段全长33.689公里。沿线布置各类渠系建筑物119座,跨渠桥梁185座。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延飞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南水的过流速度,同时放大生态效益,选择了开挖明渠的方式进行施工。11月的南阳依旧温暖湿润,渠道两侧的“狗牙根”和鸡爪草仍绿意盎然。生命力强、固土能力突出让它在这里“如鱼得水”,守护着超559万平方米的渠道边坡。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段,渠道两侧依然绿意盎然(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守好渠道,更要把好“水质关”。陶岔渠首水质自动监测站是丹江水进入总干渠后流经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是掌握进入总干渠丹江水质的控制性站点,并于2017年1月份进入运行稳定阶段。监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水每天都会进行4次检测,每6小时一组,并检测89项参数,“所有数据都会直接上传至水质监测平台并进行校核,之后发送给渠首分局水质中心,最终会同步到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据该站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一类水占比达到了92%,今年上半年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

  秋季的彩叶装点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段(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如今,渠首分局加强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分时段、分区域加大巡查力度。相关的手机巡查系统APP上线已经超两年,人员管理和设备异常情况均可以实时上报,管理手段再上一层楼。此外,对照标准化建设相关制度标准,渠首分局正在推进实施标准化渠道、标准化中控室、标准化闸站和标准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目前,淇河节制闸、白河倒虹吸节制闸通过中线建管局标准化闸站达标验收,邓州管理处中控室等已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三星级中控室”达标验收并授牌。

  目前,渠首分局正在推进实施标准化渠道、标准化中控室、标准化闸站和标准化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南阳因南水而变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站在陶岔渠首大坝上的尹延飞看着丹江口清澈的南水挤过闸门慢慢填满干渴的渠道,“这么大的工程在自己的努力下建好了,真有种孩子长大的感觉。”

  每个孩子的脾气不尽相同。在尹延飞的眼中,水渠亦然。水质如何、边坡土壤状态稳定与否、周边百姓体验如何,“摸准了‘脾气’就能更好地为它服务,就能更好地为受水地供水。”

  南阳因南水而变。明渠充沛的水量更改善了南阳的小气候。金秋时节,花开正浓的高杆月季,红叶如血的石楠和五角枫,装点了这一浩瀚的工程。渠水中的小鱼和岸边草丛中的草籽、蚂蚱、小虫子成了不少鸟类的美食。根据渠首分局例行的生物普查显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超50种的鸟类、10余种鱼类、多种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等在这里栖息。但尹延飞向记者解释,动植物并不会对水质产生较大影响,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水质、平衡生态,“我们见过一只野鸡带了四只小鸡在这里跑,还看见过水鸭子带着小鸭子在水里游泳,它们在这里很安全,生活得也很舒服。”

  南水的到来也让南阳市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从2016年12月20日起,利用汛期弃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白河退水闸向南阳市白河实施了生态补水。截至目前,丹江水已累计向白河供水1.3亿立方米,明显改善了白河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提升了白河生态景观效果,也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周边百姓对这条渠的感情。尹延飞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成功通水让渠道边坡检修和桥梁的看护等工作成了“香饽饽”,这为南阳市提供了不少的稳定就业机会,当地百姓也在工作中和南水北调工程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很愿意为南水北调工程做一份贡献,他们很呵护这个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漫说甘肃提振消费市场 给你满满获得感(上)
  •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甘肃艺人剪出“兰州老街” 再现黄河之城历史场景
  •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陇漳高速施工进展顺利
  •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图解|小雪时节,赏陇上美景 品最美诗词!
  •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我与宪法微视频:我是谁
  •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兰州老街画中来(图)
  •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来!跟着金城晒客 穿越时光隧道(图)
  •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张义军的公益之路:加入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 并注册成为遗体捐献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