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新华国际时评:创新为钥 破解全球化困局

19-11-21 15: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创新为钥 破解全球化困局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长城脚下,雁栖湖畔,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于21日在北京开幕。这场聚焦创新的国际论坛云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500位政商领袖,围绕全球治理、金融与资本市场、气候变化、贸易和科技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为全球发展和治理挑战寻求破解之策。

  从论坛名称到论坛主题,无不突出个“新”字,反映出创新已成为时代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全球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变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事件频繁发生,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突出,挑战与机遇并存,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是畏惧挑战而各自为政、陷入“囚徒效应”的零和博弈,还是迎接挑战共谋发展、以创新思维为全球经济发展开辟新源泉,答案不言而喻。

  近年来,伴随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治理面临多重挑战。民粹思潮和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不畅,人口和气候变化引发新问题,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对治理能力提出新诉求……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也在累积。

  在鼓励竞争、注重效率的市场机制助推下,全球化为世界带来了空前进步和繁荣,同时也导致财富向少数发达国家或利益集团集中。西方发达国家利用自身资金、技术等先发优势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通过制定有利于自身的国际规则获取更大利益和利润,致使全球化红利未得到公平分配,久而久之形成权力不均、秩序失衡以及贫富差距等多重全球化治理困局。

  然而,挑战中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广阔市场;人口的变化和迁徙,正在促进全球资源和产业链重置;对气候变化的治理,正催生新的巨大投资机会;医学和生物科学的进步使人的医疗和健康突破了一个个新的界限……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发展强劲,不断为人类打开新的增量空间,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的创新,日渐成为解锁全球化困局的“密钥”。

  人类在前进中总会遇到各种挑战和机遇,应对的关键是要顺应潮流,把握大势。今天的中国,正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时代潮流,在理念、机制和实践领域勇于创新,为推动完善全球发展和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通过理念创新,中国为全球发展治理带来新思路。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世界性问题的解决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面发展。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德拉克鲁斯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有助于破解“世界赤字”,有助于各国将各自发展同人类命运相结合,共同推动世界繁荣进步。

  通过机制创新,中国为全球发展治理搭建新平台。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指出,面对不能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的体制框架,在中国的推动下,国际秩序的制度框架正在发生积极变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启动和推进,正在为平衡推进全球化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通过实践创新,中国为全球发展治理注入新活力。贫富差距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加大,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方为参加企业展的40个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分别提供两个免费标准展台,为他们对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提供便利。“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不断惠及沿线国家。今年1至9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约950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本届政商领袖云集的创新经济论坛,着眼未来经济创新领域和方向,探讨基于共同体意识的全球合作模式,在思想碰撞中为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贡献智慧火花,而正以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理念的中国,必将为此带来独特的实践启示和思想启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临夏州三塬镇农民分拣准备销往外地的西红柿
  •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兰州东岗立交桥全新归来 出行痛点仅剩“最后一公里”
  •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兰州的哥的姐为创文增光添彩
  •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甘肃省中医院第五届陇中“膏方节”暨冬日膏方养生季隆重开幕
  •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兰大二院举行“心梗救治日”大型义诊和宣教活动(图)
  •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何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